孩子耳朵疼,很可能是中耳炎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3-13


阿泽第一次来这里推拿治疗。来的原因也很简单,咳嗽已经反复一个星期了,但还是不见好转,而且总是低烧。早晨大概
37.2度,到了下午体温就正常了。咳嗽痰很多,声音也是有明显的痰鸣音。肺部听诊支气管啰音,鼻塞,黄鼻涕,手心是潮热的,付账,但大便基本正常。

这是一个比较普通的支气管炎,但麻烦的事情是拖延的比较久了。这种情况下,往往咳嗽比较容易治疗,但在治疗过程中容易发生一些变化的情况,这些情况很可能比咳嗽本身来的还急迫。


这一次也就发生了这种突发情况。我们在推拿第一天后,孩子妈妈就很高兴,感觉孩子精神好多了,想吃饭了,咳嗽频率也有所减轻。推拿到第三天,咳嗽基本上就很少听见了。但孩子妈妈上午突然打来电话,说孩子喊耳朵疼,疼的哭个不停。其实孩子之前就有说耳朵疼,只不过疼的不多,孩子妈妈就没当一回事。

当然,对于这种中耳炎,我们处理起来也是驾轻就熟。很快就控制住了孩子的症状。

在这里,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案例,和大家分享儿童感冒容易引起中耳炎的原因和机理。


中耳炎好发于冬春季节,上呼吸道感染是引发中耳炎的主要原因。中耳炎多数出现在上呼吸道感染后
3-5天。

上呼吸道感染初期可能会有发热,缓解一两天后再次发热,并且有耳痛,那么就可能是出现中耳炎了。


在推拿临床上,我们发现,如果孩子感冒期间,鼻塞特别严重,或者鼻涕特别多,尤其是有鼻炎、过敏性鼻炎史的孩子,发生中耳炎的几率就大大增加。

这是因为,中耳位于外耳道鼓膜深部,以咽鼓管与鼻咽部相通。张口、吞咽等动作可以开放咽鼓管,从而平衡鼓室与外界的压力。


上呼吸道感染造成鼻腔内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多,此时咽鼓管受到累及不能顺利开放,中耳内外的压力差不能快速缓解并引发炎症反应。

中耳通过咽鼓管与鼻腔后部交通,从内向外呈倾斜状态。


儿童咽鼓管较成年人短、倾斜度小、内径较宽,咽部炎症更容易经咽鼓管传至中耳,而且儿童免疫力低,容易发生过敏反应,上呼吸道感染发生率也较高,因而成为急性中耳炎的易发人群。

所以,在临床上,处理中耳炎不难,但一定要提前和家长做好沟通工作,毕竟很多来我们推拿门诊上的家长,如果你一切治疗顺利,那么家长是能坚持推拿治疗的,但一旦中途发生突发情况,那么就算你能处理好,他可能也会放弃继续推拿治疗。

所以,有的时候我个人感觉,要想做好推拿医生,可能要掌握的知识需要更多,我们需要做好更完善的方案,让家长从一开始就了解后续可能发生的状况,并且让家长理解,我们是有能力处理好各种突发情况的。

做一个推拿医生,全面掌握临床知识的必要性就在这里。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大家一起探讨,共同进步。

学小儿推拿,作人生赢家!赶快领取优惠券开始学习吧!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