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治疗哮喘引发的思考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1-24

盼盼是这里的老客户,但他已经有好久没来推拿了,因为他本身不在我们当地住,但他在居住地附近也找了小儿推拿,可是问题却越来越严重。


问题主要表现在哮喘方面,孩子没有什么明显的咳嗽,每天到了晚上就感觉胸闷,老是想深吸一口气,或者说有点像长吁短叹。原来盼盼在这边治疗过腺样体肥大,那时候他还上幼儿园,可以长期住在姥姥家。现在已经上小学了,不能总是请假,在当地推拿又不能解决哮喘的问题。于是,家人带盼盼到北京儿童医院治疗,儿童医院直接给上了最先进的一代激素——氟替卡松。家长不放心,又带孩子到北京儿研所检查,儿研所的医生还有点惊讶,为什么这么早就应用了氟替卡松这种激素。但医生也没说什么,只说既然开了,那就用吧。

这一用就是两三个月,要说肯定是有减轻的,尤其是喷雾之后,明显改善,胸闷气喘的症状明显得到缓解。但不能停药,否则仍然是哮喘。

说这话就到了孩子寒假,妈妈就带孩子到姥姥家,想在假期期间给孩子在这里好好推拿下。我检查了症状,其实孩子问题并不是很严重,轻微鼻塞,但确实临近夜晚胸闷,你看他上午来的时候就很精神,但如果是下午五点以后,就感觉没精神,气短,总是深吸气。这时候触诊孩子的手心,一种浮热的感觉。什么叫浮热呢?就是这种热它没有跟,你刚一摸的时候很热,但很快,这种热就没感觉了。不过就诊的时候,确实咳嗽比较多,因为他刚刚感冒好了,咳嗽特别频繁。咳嗽也没有痰的声音,体温正常。

这时候就是考验我们辩证判断的时候了。这种情况,千万不能让他的表面症状给迷惑了。你别看他哮喘的时间长,别看他当下咳嗽频繁。但实际上,他这种哮喘是因为肺中有虚热。之前的治疗都是被哮喘这个名词给迷惑了,之前给他推拿的人呢,肯定是按照哮喘的处方推拿,这个配穴明显比病情重,大部分力气都用到里面去了,然而肺中表面的虚热却得不到释放。儿童医院呢,就更别提了,也不管孩子的实际情况,直接上最好的激素,更是药不对症。所以孩子始终没能完全好转。


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其实很简单,就用最基础的咳嗽处方推拿就可以。略略的解一点点表,然后就是适当的清一清肺,理顺了肺气,这个病其实也就好了,因为肺内的虚热就随着肺气的运转发散了出来,自然也就不会哮喘了。

其实呢,也就推拿了五天,孩子的症状就基本上全部改善了。但和家长沟通后,建议盼盼继续推拿,一直到春节前再回家。因为哮喘毕竟还是时间比较长,滋阴润肺也需要一个过程。家长非常高兴,因为几个月北京大医院折腾,完全没想到这么几天就会有彻底的改变。

当然,家长的激动和兴奋我们能理解。不过我们还要客观的分析这个案例。

首先,我们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我们辩证准确,推拿的疗效那是没的说的。但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中医对个人要求特别高,对个人辩证能力要求特别高。盼盼当地给他推拿的医生,就是犯了不辩证,只按照病名推拿的毛病,这样,其实就等于说把中医做成了西医,失去了中医的特色。可是呢,这其实也是一个挺让人感觉无语的一个问题。大家有没有感觉,中医学了很久,尤其是在小儿推拿行业,你花了几万块钱,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拜访了很多老师,但最后你仔细想想,可能自己还是只能治疗感冒咳嗽拉肚子这些常见病,甚至连便秘都不能保证多好的治疗效果。

所以,辩证在我看来就是一把双刃剑,是中医的厉害武器,也是限制中医发展的一个因素。但现在,我也拿不出一个根本性的解决办法,只能说通过学员跟诊,不断的在门诊上接触病例,提高自己的诊断能力。所以,中医可能是一个需要非常高的临床实践的学科,如果你只是在理论上下功夫,那可能仍然不能真正领会中医的奥妙。

然后,说说西医这边,西医有他的优势,就是所有都标准化,一个卫校毕业的学生,只要他努力学习,那么治疗日常这些感冒咳嗽甚至是肺炎其实是不难的。我本人说起来还是比较开放的,对西医的技术并不是坚决的排斥。但我对现在乱用药却是深恶痛绝的。

就比如说我们文章中的这个案例吧,你说氟替卡松好不好?说实话,药本身没有什么好不好,关键看用药的人。氟替卡松作为一种最新型的激素,的确具有副作用小,靶向性高的特点。这个激素不像他的老前辈地塞米松那样有很多的全身性副作用。所以如果经常关注微博的人可能就会知道有一个药师,叫做季连梅,她最近就特别推崇氟替卡松。对于这个被季连梅医生说的神乎其神的氟替卡松,我本身没有排斥的心理。因为在必要的情况下,我自己甚至都建议家长使用。但是不是说这个激素副作用小,那么就可以没有指标的,没有要求的乱用。

这是绝对不行的,就拿盼盼这个案例来说,孩子不是说因为支气管高度痉挛,或者说支气管、肺内大量痰液分泌,你不用激素的话,他可能无法缓解,甚至影响呼吸。他只是说有一点点肺内的虚热,当然,咱们不能和西医谈虚热。实际上盼盼这种情况在西医的话,就是轻微的过敏反应,轻微的细胞过敏反应,导致细胞释放少量的志敏物质,这是他哮喘的原因。既然是轻微的反应,那么你使用了这么强效的激素,就好像用大炮炸蚊子,你说蚊子死了吗,还真不一定,你威力多大的炮弹,还真不一定能炸死几只蚊子,但把周围的居民炸个稀巴烂那可是绝对的。所以虽然用上了最好的激素,但疾病却没有得到控制。


医学是一个需要医生有足够耐心的行业,需要我们用心去做的一个行业。不是想当然就能做好,这一点不论中医还是西医都是一样。

最后,我抛出一个问题,大家有没有通过盼盼比较少的症状表现,找出是属于肺有虚热的表现呢?大家各抒己见,在群里互相讨论哦。别忘了我们群的宗旨,我们最欢迎的是不同的声音,我们期待不同的看法碰撞出精彩的学术火花!

你也想成为优秀学员,赶快领取优惠券开始学习吧!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