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啼还是脾胃?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1-15

下午我正在接诊的时候,接到一个宝妈的电话,她经常带孩子来推拿,但这次是帮朋友咨询。朋友家的孩子已经两岁多了,但每天晚上都会醒来,而且这一醒就是两三个小时,妈妈必须陪着孩子玩,不然他就哭。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将近两年了。我也很惊讶,确认了一下时间,她朋友就在身边,确实是持续将近两年了。大人都要崩溃了。一般我们说,孩子夜里睡不好,多数有三种情况,惊恐、、心经有热、脾寒。但像这样晚上就要起来玩,似乎和那种都不太吻合。进一步询问,孩子白天睡觉时间正常,基本上是一到三个小时。


这种情况,在电话里里就不敢吧话说的太绝对了,只能让家长带孩子过来,当面诊断。

快下班的时候,家长就带孩子过来了。这一检查,还真的出乎我们的预料。

首先是我们的招牌检查——特殊触诊。触诊孩子手心皮温正常,虽然略有些热,但宝宝纯阳之体,这也算不了什么问题。然后触诊颈部、背部等皮温,没有异常。


然后诊脉,脉象没有体现出任何惊恐惊吓的表现。

那么这就排除了心经有热和惊恐两种可能。难道是孩子脾虚?至少从触诊来判断没有明显脾虚征象。

我们进一步触诊孩子腹部,这下发现了问题。为了验证我们的判断,需要和家长进一步交流。


宝妈说孩子可能吃了,每天喝奶粉大概五六次,每次300毫升,如果不控制,还能再多喝。然后还有两顿饭。这个食量可真不小了。

全家人都觉得孩子胃口可好了。但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

触诊腹部的时候,手下能明显感觉到孩子胃肠板硬。这种情况绝对不应该出现在两岁多的孩子身上。

那么,为什么孩子的肠胃会出现这种表现呢?问题实际上就出在孩子太能吃上了。

有人说,是吃得太多积食了吗?不是的,如果是积食,那问题早就会得到解决了。现在哪个家里不是益生菌常备,消食片常吃。孩子不会是因为积食而导致晚上醒来。

而且,积食往往导致的是孩子睡不安稳,而不是半夜醒来,玩上两三个小时。


那问题究竟在哪里呢?要说也还是吃得多,但不是食物吃的多,而是水摄入太多。

大家可以算一算,五六次奶粉,每次300毫升,不说孩子本身喝水吃饭、水果蔬菜等等摄入的水量,单单说喝着几次奶粉,你算算他的水量就有多少?

这么多的水,别说一个两岁多的孩子,就是成年人也受不了。胃里难受啊。

他的肠胃整天就是泡在水里了,肠胃蠕动能力大大减弱,所以他吃饭量肯定少,大部分要靠液体状的奶粉。

这一点和家长沟通后,也得到了孩子妈妈的确认。孩子妈妈还很惊讶,你怎么知道我们孩子饭吃得少。其实,这些都是通过我们队问题的分析得出的结论。

这个病例很有意思,我们经常把脾胃放在一起说,但具体到这个病例,其实是病位主要在肠胃,对脾的影响目前还不明显,但时间长了,伤脾是必然的结果,所以很多五六岁来调理脾胃的孩子,就会有一部分调理的比较慢,因为他们脾胃受损的时间已经很长了。

说回到这个问题,孩子胃肠排空后是不舒服的,是一种嘈杂的感觉,所以到了半夜,他实际上难受的醒了,醒了他就想吃点东西,胃里有点东西,他感觉会好些。但实际上也不舒服,只是比嘈杂感略好一点而已。所以孩子仍然睡不着,直到他困得不行了,这才能睡觉。

我们给孩子制定调理方案,其中重点一条是在推拿处方里使用了清补脾的操作。为什么要用清补脾,因为脾气强,才能推动胃肠蠕动,帮助胃肠恢复。但同时,因为大量的水,脾喜燥恶湿,所以清补脾,既能补脾,又能利湿运脾,一举两得。

同时,我们配合明帅黄精饮食伴侣,争取尽快解决孩子的问题。

让大家都没想到的是,孩子第二天就有了明显改善,半夜里醒了一次,但拍一拍也就睡着了。两年来,孩子妈妈第一次睡了个好觉。

这样的速度让我们也没有想到,但孩子的肠胃功能恢复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孩子仍然在调理过程中,我们正在逐步改善他的饮食结构。我们调理的目标是,孩子营养均衡,啥都能吃,但还不生病。

好了,今天的病例分享就到这里,临床上的疾病千奇百怪,然而中医却能在错综复杂的表象下寻找到问题的根源。都说中医致病慢,其实我们找到了根源,致病本身是很快的。当然,对体制的改善,这个需要时间。我们在临床上,也要把致病和调理体质区分开,不要给大家的感觉是中医只能治慢性病,其实我们也很快哦。

你也想成为优秀学员,赶快领取优惠券开始学习吧!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