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脾胃虚弱的病案分享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2-23

  小泽是一个可爱活泼的小男宝。但孩子特别容易积食,不过他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他不是说吃不多,而是特别能吃,家里人经常都不敢让他放开吃,因为只要稍微多吃点就会积食,积食后就会发烧。孩子自己可从来不挑食,你说蔬菜也好,主食也好,肉也行,牛奶也能喝,就是说,孩子来者不拒,吃啥啥香,但他消化不了这些吃进去的东西,大便基本上正常,但偏粗和偏干的时候多。孩子也很瘦,经常生病。


  我在第一次接触小泽的时候,感觉就是孩子身体太虚弱了。胳膊上的肌肉是松软的,手指感觉也很软,这个描述恐怕只有做小儿推拿的人能理解,小孩子的手指都很柔软,相比大人来说,但男孩子的手指是比较有力的,而小泽的感觉就是没有力气,不仅手指摸起来很软,而且走路啊,跑起来啊,都感觉比较软,就是容易摔跤的那种。孩子很能吃,家长控制着孩子,一般只敢让他吃半饱,但尽管这样,孩子的肚子还是很胀,早晨起来嘴里也总是有异味。这些都提示小泽的消化能力十分薄弱。

  但孩子实在是太瘦了,也太容易生病了,大约半个月一次吧。进一步和孩子妈妈沟通才知道,孩子其实从小身体就不太好,小家伙大概在19个月的时候才会走路。这个明显比同龄孩子晚的多。怀孕期间都没什么问题,也是足月生产。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呢?


  原来孩子妈妈的身体也不太好,这就导致了孩子先天禀赋不足,这个是中医的一种说法。意思就是孩子从父母那里得到的精华不太充足,所以身体发育会慢一些。

  到这里,我们就要分析一下孩子的具体情况了。说了那么多症状和之前的病史,最终就是为了我们能够得到准确的辨证。我们要从孩子的所有症状里找到表象下面的根源。孩子吃了就积食,积食还容易发热,这个肯定是脾虚,没什么好说的,大家都会。但问题来了,脾虚到什么程度?有没有其他脏腑的关联问题?我们一点点来看。


  其实辨证中最有提示价值的往往是第一感觉。接诊小泽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软。比如肌肉松软,肌肉没有力气,脾主四肢,脾主肌肉,脾虚就会有这样的表现。但一个孩子来讲,能到肌肉松软的程度,一般就已经达到了脾阳虚的层次。为什么不是脾气虚呢?因为一般的脾气虚,只是影响到了饮食,比如孩子不爱吃饭,或者吃了容易积食。但不会影响到四肢和肌肉。咱们在临床上经常能遇到这样的孩子,他吃的很少,身体也很瘦,但你去摸他的胳膊腿,肉很少,一下子就能摸到骨头,但他的肌肉不一定是那种软软的无力的,可能不怎么发达,但不是软而没有弹力的。这种就是脾气虚。

  而已经发展到肌肉松软,没有力气,这个就是脾阳虚了。阳化气,阴成形。阳不能化气,就不能运化水谷,就不想吃饭;阳不能给阴液以动力,就会限制阴成形的过程,那么孩子的肌肉就不会是饱满发达的状态。

  那么还有没有涉及到其他脏腑呢?你看孩子走路和跑动的时候也是没有力量的,而且容易摔跤。这个对走和跑这种大运动有影响的时候,实际上就涉及到了另外一个重要的脏腑——肾。原因呢,如果熟练掌握的中医基础理论就不难推测出来。因为肾主骨,肾阳不足,对骨的成形促进无力,那么孩子生长发育就很缓慢,就会影响到他这些大运动。小的时候是影响到翻身、坐立、行走。大了一点,虽然能走能跑,但不稳当,容易摔倒。

  所以,我们得出结论,孩子是脾虚,但比脾虚还严重,属于脾肾两虚。

  在我写这个病例的时候,小泽已经在这里推拿半年了。现在孩子已经明显好多了,吃饭不会积食了,这样他吸收的就比之前好多了。身体摸起来也饱满多了。孩子现在每天和爷爷出来走路能达到四公里。怎么样,这个量不少了吧?


  在上面的分析中,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这里没有说,就是脾肾两虚在传统的中医诊断中,典型症状应该是腹泻,而且是五更泻,而小泽却完全不一样,他不仅没有腹泻,我们说大便偏干的时候还多一些。这又是为什么呢?我这里卖个关子,大家一起分析讨论一下哦。

学小儿推拿,作人生赢家!赶快领取优惠券开始学习吧!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