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寒里饮的肺炎治疗探讨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1-15

这是前几天我们刚刚接诊的案例。孩子五个月多一点点,听诊湿罗音,咳嗽,可闻及痰鸣音,血项非常高,详细可以看化验单,每天大便两至三次,奶瓣较多,腹胀,手心及后备干热,就诊时体温37.8度。医院诊断为肺炎。推拿治疗三天,急性症状得到控制,治疗五天,基本完全治愈。

这里根据群里朋友的讨论,补充一点信息,孩子的手脚不是凉的,而是干热的;孩子也没有明显的汗出,注意他的后背皮肤也是干热的;大便有奶瓣,但还算不上腹泻,或者说大便没有成稀水状;孩子是流清鼻涕的,有点鼻塞。


文章的开头,我们说了孩子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结果。这里我们就要聊聊对这个案例的分析了。

首先说肺炎这个病,这个“肺炎”两个字是很笼统的,不论对西医来说,还是对中医来说,这个肺炎都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从西医角度来说呢,肺炎如果具体化分析,至少它还要在疾病名称里明确病原微生物以及感染部位,比如有肺炎球菌肺炎,支原体肺炎,从疾病部位来说,可以分毛细支气管肺炎,支气管肺炎,大叶性肺炎。这都是具体而言来说的,其实,现代的西医,还可以在细分,比如具体是什么细菌感染,这个现在可以做痰液或者血清培养,以后有机会,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个痰液分析报告,上面内容非常多。不过这些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重点,我们今天重点说我们中医的分析。


从我们中医的角度来说呢,我们中医传统上没有肺炎这个概念。为什么要说传统上呢?因为我们现在其实也在逐步接受现代的疾病名称,现在的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它其中也会涉及到很多现代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比例大概能占三分之一吧,最少也不会低于四分之一。当然,这里就有很多争论,有的朋友认为既然是中医,就不能有一点点西医的成分,包括疾病名称,都不能有,也不需要说什么细菌、病毒、支原体。这个呢,也是一种治学态度,我们也要尊重。不过,我个人比较支持另外一种,应该接受现代医学的一些观念。一方面,如果家长说出来疾病,你根本没有概念,那么也就很难让别人信任你。最重要的是,现代医学有很多研究成果,如果我们完全不理会,那么有点可惜,这么多科学家搞出来的研究成果,我们不拿过来用,或者一点也不借鉴,那是不是有点浪费资源?


说回来,我们中医怎么看待这个肺炎呢?其实,我们虽然借鉴现代医学,但不能说完全照搬,那么中医真的就没有什么用处了,还不如直接学西医。我们就是要借鉴,但又要把它融合到我们的体系里来。这有点像吸星大法和北冥神功的感觉。吸星大法吸取别人的内力,但不能与自身融会贯通,最终就反噬自己,甚至有生命危险。但北冥神功就厉害了,吸取别人的内力,还能变成自己的内力,提高修为,对自身又毫发无损。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想说一个问题,我们看肺炎,但还是要从我们中医的辨证角度来理解和解决问题。我们具体看这个病例,这么多表现,我们应该从什么角度入手?哪些是我们应该着重考虑的重点?

你看,这个孩子大便有奶瓣,那是不是说他有积食呢?是的,都拉奶瓣了,肯定有积食。那么问题来了,当下这个肺炎和积食有关系吗?可以说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孩子其实积食也不算严重,很多几个月的孩子都难免大便有点奶瓣,而且一天拉三次也不算多,按照严格的医学衡量标准,每天三次甚至连腹泻都算不上。

那么他是不是因为内热引起的呢?应该说有内热,但也算不上主要原因。你看他的手心和后背,是干热的,这说明内热是存在的,但都已经肺炎了,其实体温角度来说,算不上多高,还不到38度。所以有内热,但现在内热不是主要原因。

那么问题从哪里来呢?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一点,肺部听诊有湿罗音。什么是湿罗音呢?就是水泡音,就是气体通过气管、支气管、小支气管这类的管道的时候,如果这些管道里恰好有很多液体,那么气流通过液体表面的时候,就会发出这种水泡音,医学上就叫做湿罗音。我们中医有没有湿罗音这个概念呢?严格的说是没有的,但我们中医也治病啊,所以我们是有相对的概念的,只不过不叫湿罗音而已。

中医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我们从《伤寒论》的原文里来找。

伤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气,干呕发热而咳,或渴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少腹满,或喘者,小青龙汤主之。(40

伤寒心下有水气,咳而微喘,发热不渴。服汤已渴者,此寒去欲解也,小青龙汤主之。(41

大家看到了吗?这个是伤寒论的原文第40条和第41条。这个是小青龙汤的主证。

我们分析一下这两条原文。原文的核心意思提示了“水汽”。这个水汽不是水蒸气,其实就是有水,或者说有水的声音。然后就是水的位置,水在哪里呢?原文说的很清楚,在“心下”。心下是哪里?很多人会觉的是在胃里,也的确我们古人很多时候说的心下指的就是胃。但这里不是胃,指的是肺。因为条文的最后说的很明白了,小青龙汤主之。小青龙汤从来没有用来治疗过胃的问题,小青龙汤用来治疗的是外寒里饮,而且这个条文也是在太阳病篇里。涉及到胃肠的也有,那是五苓散证。

小青龙汤治疗的是外寒里饮,外感了风寒邪气,肺里面本身还有痰饮水邪,风寒与水相搏于肺,就发生了原文所说的心下有水汽,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肺炎。

那么单纯说水汽是比较吻合的,其他方面能不能符合原文的描述呢?你看,原文里说这个不发热,或者说发热不高,你看这个孩子,他就是体温不那么高,一般肺炎都高热,但这个孩子体温才37.8度,这个体温在小儿临床发热中来看,实在算不上高,甚至连退热药都不用吃。然后他手心干热,鼻流清涕,这个也符合外感风寒的表现。

到这里,我们就能判断出,这个属于小青龙汤证,也叫外寒里饮证。那么相应的治疗原则和配穴我想就不难了,大家肯定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这里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个疾病,这个肺炎,我们诊断为小青龙汤证。是不是说,所有的肺炎,都可以是小青龙汤证。话可千万不能这么推广开来说,这只是肺炎的一种类型,一种中医的类型。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发现,不是说中西医不能结合,只不过要想结合,那么需要你对中医和西医都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不能说西医的啥就一定是中医的啥,如果能这样一一对应的话,那中西医结合真的就太简单了,只需要列一张表格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但临床不是这样,你要明白西医他的本质说的是什么,还要理解中医说的本质是什么。这样,我们就能应用好所有学科的知识为我们的临床服务。

但仍然要强调强调在强调,临床上的问题很复杂,这个观点也只是我自己的观点,大家有什么问题,还可以在群里或者评论区讨论,所有不同的声音聚在一起,才能创造出更精彩的知识分享。

你也想成为优秀学员,赶快领取优惠券开始学习吧!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