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今年冬天的支原体感染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1-15

每年都有一个支原体感染的高发季节,一般是在秋天,春天也有不少,但今年,冬天的支原体感染明显上升,而且致病力相比之前明显严重,更容易造成肺炎。

我们结合一个典型病例,和大家聊聊今年的支原体感染有哪些不同?我们应该从哪些角度应对?


小瑞是这里的老客户,从小在我们这里推拿。现在可以说,我对小瑞的身体素质已经非常了解了。基本上她有个什么问题,在这里也就三两天搞定。但这次却发生了出乎预料的问题。

刚开始,孩子就是有点咳嗽,轻微鼻塞,这个实在算不了什么,触诊孩子手心有点热,后备、颈部也有点干热。事后回想这几个特殊触诊现象,还是很有提示价值的,但当时,因为对孩子太了解了,反而麻痹大意了。

就是按照普通的感冒咳嗽推拿,孩子也有所减轻。但三天后,反而咳嗽再次加重,体温也开始升高。这时候,初步怀疑是幼儿园内交叉感染。但为了保险起见,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期间。还是让孩子做了血常规、胸片以及核酸检查。

这一查不要紧,血常规到没有特殊的异常,白细胞有点高,淋巴细胞升高,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小儿科。但胸片已经显示支气管肺炎,支原体检测阳性。以前我们也经常治疗支原体感染,一般来说,支原体感染如果发展到肺炎,应该有一个典型的夜间高热、剧烈干咳的过程。但这次,孩子刚开始发热,而且也没有高热,体温最高也没超过38.5℃,而已经发展到了肺炎。

可以这么说,这次的支原体感染,与之前的情况对比,没有那么典型的表现。我的第一直觉是首先按照支原体感染治疗,毕竟支原体感染我们也是驾轻就熟的了。

但情况还是在恶化,第二天,孩子咳嗽和体温都在加重,最高体温已经达到39.4℃。一般来说,支原体感染体温达到40℃其实也并不稀奇,但在之前我们控制的案例中,虽然体温在升高,但咳嗽往往是在减轻,肺部听诊也是在逐渐和缓。而这一次,咳嗽和体温同时加重,且肺部听诊并没有明显改善。这就说明,病情没有得到控制。

这就需要我们重新思考这个病案。这中间肯定有了超出我们平常认识的问题。问题从哪里寻找。我们还是要从各种症状表现以及检查结果中寻找答案。

首先是触诊,这个应该是我们的招牌诊断。但在最初,却忽视了特殊诊断提示的问题。起初触诊,孩子手心、颈部、后备都是干热。这个与最初的化验单结果并不相符。因为化验单提示的病毒感染,而这种触诊,并不是病毒感染的典型触诊结果。两者不相符的时候,就提示一定有更深层的问题,但当时却忽略了这一点。

然后是孩子体温的变化,很明显的,白天体温不高,而夜晚体温升高,到早晨又能自己下降,虽然不能下降到完全正常,但体温相比晚上有所回落。这在中医上称为夜热尤甚。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点,是我们分析病情的一个重要依据。


第三,是化验单上各项细胞的数值变化。

我们一个个的来分析。

这个是第一次的化验单,我们看到,白细胞数目正常,中性粒细胞正常,淋巴细胞也没有问题,支原体感染阳性。

这个如果结合特殊触诊,我们就应该有所肢厥,这个不是通常的单纯的支原体感染。

然后我们在看第二次的化验单:

这一次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权限升高。这在我们推拿控制过程中,是不应该出现的。我们推拿的时候,通常都能把中性粒细胞控制在中线偏下的数值。而在我们推拿过程中,中性粒细胞继续升高,虽然说超出正常范围只是一点点,但也证明我们的控制仍然不能完全阻止疾病的发展。

再结合之前我们提到的特殊触诊,结合发热的时间变化。我们终于能找到答案了。

这就是温病学中典型的湿热转热后话燥的一个表现。湿热我们都很清楚,身热不扬,触诊起来是扪之灼热的。但现在湿热反而出现了干热,这个就有问题。我们处理上就要有所变化。不能按照常规支原体的处理思路。而是要随着病情的变化而调整。

既然湿热已经化燥,那么我们推拿的思路就要从利湿清热转换成滋阴清热,同时解表透发尚未完全化燥的湿热邪气。这样我们才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这个在现在疾病不断变化的时代,更有其临床价值。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个孩子,他第一次吃药很有效,但如果乱用药,那么后面吃药可能就不管用了。他第一次输液,效果很明显,但如果没有节制的输液,那么可能输液的频率也就越来越高。

很多时候,我们说,如果你单纯的从疾病检查的角度来看,都是支原体感染,但实际发生在人体的情况是有变化的。如果只知道抗支原体,那么就会发生反复输液,阿奇霉素输液好几天也不见效的情况。但如果能从人体角度,同时中西医结合分析这个问题,反而能找到良好的解决途径。

当然,我仍然持这个观点,中西医不应该相互对立,而应该取长补短,我这篇文章,也不是说否定西医的治疗,而是希望我们在临床中,要把中西医知识融会贯通,给宝宝带来更好的健康保障。

你也想成为优秀学员,赶快领取优惠券开始学习吧!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