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百出的过敏性咳嗽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1-15

呼吸系统疾病在儿科是最常见的疾病,其中又以咳嗽发作最频繁。今年秋天,咳嗽和往年有所不同,过敏性咳嗽明显增加。让我们从一个案例开始说起吧。


梓涵从小不太爱吃饭,属于偏瘦的宝宝,但其实很少感冒咳嗽,一般咳嗽自己在家吃点止咳类中成药也就好了。这一次咳嗽可比较麻烦,到这里就诊的时候,已经咳嗽将近一个月了。期间用的药更是五花八门,清热的止咳药,宣肺的止咳药,润肺的止咳药,孩子妈妈都记不清用过多少种了,消炎药也是轮换着用,头孢、阿奇、红霉素,基本上都试过了。

我接诊的时候,首先触诊孩子手心,刚接触的时候不觉得有多热,但稍微多触诊一会,就感觉越来越热,这种情况在中医上叫做扪之灼热。就是说你刚摸上去他没多热,但越摸越热。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孩子体内有内热,而且是湿热,不是单纯的内热,是湿和热纠结在一起了。


然后再问一下孩子咳嗽的时间,白天晚上都咳嗽,但相对晚上咳嗽明显些。这种表现很有可能就是肝胆湿热,但需要进一步确诊。


进一步触诊孩子的后背,肺俞穴以下灼热明显。这下子就明确了诊断。孩子肝胆湿热,平时用药都是针对清肺热,或者润肺,总之都是针对肺脏用药,但孩子的真正湿热来源在肝胆。

经过三天推拿,孩子咳嗽明显减轻,但就是晚上还会有一两次咳嗽,虽然咳嗽并不多,每次大约不到一分钟,但总是这一点不见好转。

此时,再来触诊孩子的手心,皮温明显发生了变化。孩子不在是扪之灼热的触诊结果,而是一种刚摸上去感觉热,但再继续触诊,皮温反而感觉不热了。这种情况又发生了变化。

这种就是一种虚热,是热退以后,气阴不足的表现。在现代医学上,也是过敏性咳嗽的重要表现之一。

至此,我重新调整推拿方案,按照过敏咳嗽推拿,当天孩子晚上咳嗽就明显好转。在经过三天推拿,孩子咳嗽完全得到了控制。


关于过敏性咳嗽,可讨论的表现非常多,可能需要很多篇文章才能说清楚。

今天,我们就针对这个病例,探讨过敏性咳嗽中的一种反应。现代医学的过敏,说白了,就是身体对外界的过激反应,本来身体是要把起来侵袭物清除出去,但现在他反应过激,就有点不分你我,自己的细胞他也清除。以咳嗽为例,细胞产生了过激反应,就会释放出相应物质,也就是各种粘液及渗出物,这些粘液和普通的谭业渗出不一样,它很黏,不会像谭业那样能听得出来有明显的痰声,你甚至感觉他就是干咳,一点痰都没有,但这不是说真的没有痰,而是这些粘液被牢牢的吸附在支气管壁上,所以从外面听起来就好像没有痰一样。

这个问题从中医角度来说,是因为湿热郁闭,湿邪把热邪郁闭在里面,热让湿邪越来越黏,湿邪让热邪越来越热的高。形成了恶性循环,所以你看,过敏性的咳嗽,往往一天比一天加重,这种加重趋势还非常快。

回到咱们的病例中来,开始其实也是湿热,但我们通过推拿把湿热解决了,但在湿热清楚的过程中,这个是有一个消耗正气的过程,正气被消耗,邪气被清除,但这个时候仍然有一部分余热,这些余热虽然不能造成多大的损害,但它在体内会向外向上浮,所谓的浮热就是这个意思。

这种时候,我们有两方面工作需要开始,一方面是要给这些余热一条出路,让他顺着我们制定的路线浮到身体外面,余热出去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另一方面,我们要补充正气,让在和疾病斗争过程中损失的人体正气恢复回来。关于如何补气养阴,可以参考我们的穴位相应处方。

这里,我们说一下怎样给这种余热一条出路,出路就在大小肠。但能不能说我大量的清大小肠,不能,那样就会把本来浮起来的热又给引到体内,变成内热。所以,这里面的火候把握非常重要,我们要清大小肠,但是要少清,只是打开一条门缝,让热下去,但不给它趁机窜进来的机会。

咳嗽本身话题太大,过敏也是一个大话题,通过一个病案,我们只能了解其中一个小的部分,希望在以后的病例分析中,一点点展开对咳嗽以及过敏的话题讨论。

你也想成为优秀学员,赶快领取优惠券开始学习吧!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