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这样运动长高长壮还没有风险哦!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3-02-10
“上热下寒”,脾胃虚寒又爱上火,是气血不平衡,立春后多这样做
春天气候逐渐暖合起来,大家也都想到户外运动。
但总是感觉疲乏无力,尤其是阳康之后,动一动就心慌气短。
今天,和大家分享正确运动方案。
要动,也要安全!
现在不论大人还是孩子,身体状况往往都比较复杂,比如说:
“上热下寒”
 
“上热下寒”,是一种非常矛盾的体质。曾经的我就是典型代表:
 
嗓子、牙龈明明很容易上火肿痛,但吃点凉的却总是拉肚子;
稍微吃多就肚子胀,不消化,大便不利;
舌头胖大,有齿痕,舌苔中后部厚腻;
 
直到后来开始坚持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才慢慢改变了这种热证与寒证并存的体质。
 

“上热下寒”,脾胃虚寒又爱上火,是气血不平衡,立春后多这样做

 
 
说起来这些运动都很单一,但坚持每天做了一段时间后,嗓子上火、头疼、肚子疼等小毛病的发生频率直线下降。
 
身体不那么怕冷了,气血流通起来后,感觉自己更抗冻了。睡眠质量也改善了很多,从以前的入睡难、失眠到现在经常在几分钟之内就能睡着,睡得也比以前更踏实。
 
最重要的是,运动后精神也更加舒展,不会整天感觉“皱皱的”不开心,做事变得利索。
 
 
为什么简单的动作 可以直接改善“上热下寒”
 
这要从造成“上热下寒”的原因说起。
 
现代人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用得太多,有点用脑过度,就容易大量气血往上走。加上不运动,结果就是上半身过热,下半身火力不足。
 
如果还吃得多、杂,身体中焦脾胃被堵住了,上面的热下不来,下面的寒上不去,就成了”上热下寒“。
 
如果用漫画去想象,那么这个人脑袋纠缠着各式各样的想法、压力、烦恼……它们高速旋转着,又热又红。肚子是黑色的,淤堵的。腿脚是深蓝色的,冰冷的。
 

“上热下寒”,脾胃虚寒又爱上火,是气血不平衡,立春后多这样做

 
 
想要改善这种状态,就得打通中焦的淤堵,把上面的火引下来,气血平衡了,自然能改变"上热下寒"的状态。
 
我常做的,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着重锻炼下肢,下肢气血像是一个泵,能让全身气血活起来。下焦的气血活跃起来了,中焦的淤堵疏通了,气血就不会总是困在上焦头脑下不去,能量分布更加均匀。
 
 
简单易学的4个动作 让全身都“通”了 1、跳绳,疏通经络,又促长高
小时候没什么娱乐活动,几个小女孩儿凑一块玩跳绳,简简单单的小运动就可以快乐一整天,还顺便促进了长高。
 
经常跳一跳绳,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将上身的气血循环到手和脚的末梢,达到疏通经络、引火下行的作用。
 

“上热下寒”,脾胃虚寒又爱上火,是气血不平衡,立春后多这样做

 
跳绳可以基本跳,也可以双脚交替花样跳。为了避免脚踝扭伤,最好穿质地软的鞋子,在软硬适中的人造草坪、木质地板或塑胶跑道上进行练习。在家练习时,为防止打扰楼下邻居,也可以在减震垫或瑜伽垫上跳。
 
2、深蹲,见效快,最好每天做一做
有一次我在电脑桌前工作了一下午,感觉整个脚像掉进了冰窟窿,便起身开始做深蹲,随着一下一下的蹲起,肩膀开始热乎乎的,这股暖流一直流向脚底,脚下麻酥酥的。做完了60个深蹲,下半身很快热了起来,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深蹲运动可以说是简单、方便、见效快的典型代表,“上热下寒”体质最好每天多做一做。一开始可以一次5到10个,分3到5组做。循序渐进,慢慢增加到一次30个,分4组做。
 

“上热下寒”,脾胃虚寒又爱上火,是气血不平衡,立春后多这样做

 
 
注意向下蹲时不要太快太猛,初学者可以慢一些。向上站起时不要只是用膝盖的蛮力,而是用肩膀、背部、胸部、臀部、大腿、小腿,整个身体的力量共同配合发力。在一蹲一起,一压一放之间,形成整个身体的律动。
 
整体性越好,对膝盖的压力越小,越不容易让膝盖和局部受伤。一开始做深蹲可能有点累,但坚持做下去,很快就会发现臀部、腿部和脚下越来越有劲,做起来也没那么累了。
 
 
3、开合跳、波比跳,适合锻炼全身
开合跳是跳绳的进阶版。在难度和强度上都会比跳绳更高一点,也更能锻炼到全身。波比跳则更加复杂,在开合跳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深蹲、俯卧撑、跳跃等一连串的动作,能训练身体70%以上的肌肉群,被称为是最有效率、最好的运动项目之一。
 
从中医上讲,波比跳不仅能引热下行,促进全身气血流动,还能锻炼中焦脾胃,很好地疏通中焦淤堵。不过波比跳如果没跳好可能会受伤。平常不运动的话最好先从简单的开合跳开始尝试。
 
我在做跳绳、开合跳、波比跳这样的运动时,感觉身体充满了活力,做完几组,脚下热乎乎的,有时还会打嗝,感觉气血流通,很舒服,头脑也会更清晰。
 
 
 
 
4、八部金刚功,更温和,适合身体能量不够的人
如果觉得身体太弱,气血不足,也可以从更温和的八部金刚功开始练起。
 
八部金刚功结合“阴阳五行”的中医理论,通过八套动作,疏通全身的经脉,协调五脏六腑的运作,排除体内各种病气,不仅可以改善“上热下寒”,坚持练习,还有平衡阴阳、祛病健身的作用。
 
有段时间天气很冷,我每天早晨6点起床练习八部金刚功。有时肩膀在练习时会咔嚓咔嚓响,有时大腿后侧拉伸感很强,整个身体的经络都感觉得到了全面的舒展。
 
练到最后一式时,感觉整个身体的气血都在源源不断流向脚底。收工后,心很平静,不由自主地想闭上眼睛站一会,去好好体会身体迎来的奇妙感觉。
 
羊爸爸每周也有八部金刚功的直播(每周二、周四下午15:30),可以跟着一起练。初学者练习时注意不要像是练广播体操一样只看动作,而要去仔细体会功法蕴含的道理和身体的感觉。
 
 
每天十分钟 身体越暖越想动
 
当天天坐着不动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负能量爆棚,轻易就被头脑中各种想法带跑了。明明没干啥事,一天很快就过去了,负罪感满满。
 
当我动起来,一切开始改变,阳气好像随着运动一点点注入体内,像是阳光慢慢照进阴暗潮湿的角落,我的心也开始明亮起来。越动,身体越温暖,越想多动一动,头脑清晰起来,做事也变得更有效率。
 

“上热下寒”,脾胃虚寒又爱上火,是气血不平衡,立春后多这样做

 
运动时,听着自己清晰的心跳声和呼吸声,心越来越平静,头脑越来越清晰。运动起来的自己,才是真正活着的时刻。
 
很多人也知道运动很好,但刷了半天的健身视频运动文章,最后还是葛优瘫。
 
这时候,你需要迈出第一步,从第一个动作,第一个一分钟开始,你会发现,其实运动起来,真的没那么难,每天也只需要十分钟时间,就可以有改变,一起来享受运动的快乐吧!

 

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虽好,但必须把握运动量和必要的准备,尤其是阳康之后,很多人仍然心慌气短。
或者总是有几声咳嗽,这个时候运动就更要注意量力而行。
运动之前,冲一杯黄精伴侣。

“上热下寒”,脾胃虚寒又爱上火,是气血不平衡,立春后多这样做

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
你不会感到那么疲惫,也不会头晕眼花。
因为黄精伴侣给你的身体提供了足够的能量保障。

“上热下寒”,脾胃虚寒又爱上火,是气血不平衡,立春后多这样做

黄精就像太阳一样,疏通身体经络,营养身体器官。
先喝黄精伴侣,然后适量运动。
你会发现,心肺功能越来越强,宝宝身体越来越壮。
很多老人也在这样喝,血氧饱和度和心肺功能都有明显提升。
这就是自然的力量!

“上热下寒”,脾胃虚寒又爱上火,是气血不平衡,立春后多这样做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