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突变,决定了传统中医的思维方式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11-08

 

01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中国跟其他国家的文明有个很大的不同,体现在数字上。

文明往往都有自己偏爱的数字,也可以说是“基本数”。大多数文明都倾向于选择“四”作基本数。这个道理也很简单,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一切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四”。

 

比如印度的佛教,一说就是“四大皆空”、”四圣谛”;西方文明也相信世界有“风、火、水、地”四大元素,人类有“黏液质、多血质、胆汁质和抑郁质”四大体质等等。

但是中国是个例外。

 

一开始,中国也更尊崇“四”。商朝人就相信天下有四方组成,分别由析、因、夷、隩四神掌管。在宇宙论里,“四”是特别了不起的数字。可是到后来,情况变了。中国人开始选择“五”作基本数。

 

最典型的就是“五行”,金木水火土。除此之外,又衍生出来一大堆东西,比如说中国人的道德就是“仁义礼智信”,称为“五常”。声音也是“宫商角徵羽”五音,颜色也是“青黄赤白黑”五色,就连孙武写兵法,都讲究“道天地将法”是最基本的五事。好像不凑够五个,打仗就不顺手似的。

 

说到这里,我们可能会觉得,“四”也好,“五”也好,又有多大区别呢?

 

不,这里分别可大了。

 

思想史的研究者差不多有个共识:这个数字的改变是划时代的事情,它影响到了文化意识的深层结构,改变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的角度。

 

为什么这么说呢?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五行图:

 

这次突变,决定了传统中医的思维方式

大家要注意:在这里,“土”不是简单的五行之一。它虽然位于中央,但并没有凌驾于其他四个小伙伴之上。它的作用是提供一个稳定机制,让整个系统能够流动运转。如果抽掉了“土”,四个元素就是简单的对立斗争的关系。有了第五元素的坐镇,系统才会变得和谐,它就像整条大船的压舱石。

 

道德上的“五常”也是如此。“仁”“义”“礼”“智”都很容易理解,但是排在老五的“信”呢?它不是简单地说你要守信用,而是“诚”的意思。按照儒家的说法,“诚”不是单一的美德,而是一切美德的根基。“诚,为能尽其性。”它就像神秘的第五元素。有了它,其他的四种美德才能融合起来,成为和谐的系统。

 

“四”是自然的,而“五”是系统的。从这一刻起,中国文化就走上了另一条道路,它不像西方那样更强调斗争和改变,而更看重稳定与和谐。我们可以把这种价值称为“和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

 

 

02

 

这种尊重“五”的和美文化当然也有它的弱项,但是它并不封闭。它是开放的、包容的,有一种巨大的胸怀在里面。

 

说到这里,就要提到一个说法。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西方文明是开放的,而中国文明是封闭排外的。

 

但是,这个说法完全不对!恰恰相反,中国保持开放的时间,要比西方长的多!

从罗马帝国灭亡,一直到中世纪晚期,西欧都比较保守排外。它有一种被敌人包围的感觉,神经高度紧张。稍微看到点古怪的外来物,第一反应就是:这是异端!来害我们的!

 

相比之下,中国从汉朝开始,一直对外界都保持开放状态,直到很晚的时候才开始趋向保守封闭。这个时间段要比欧洲长的多。

最典型的就是唐朝。

 

唐朝人根本不在乎什么东西是“唐朝的”,什么东西又是“外国的”,只要感兴趣,他们都会兼收并蓄。

 

佛教来源于印度,可是那又怎么样?能抚慰我们的心灵就行。唐朝到处都是佛寺,武则天甚至还说自己是弥勒转世。琵琶和羯鼓是胡乐,那又怎么样?能打动我们的心灵就行。在唐朝,无论是宫廷还是民间,到处都沸腾着胡乐的奏鸣。

 

长安成了一座国际化的超级都市。在这里,你能看到穿着皮裘的突厥人,戴着耳环的印度人,戴着皮帽子的中亚人,裹着头巾的阿拉伯人,还有来自朝鲜和日本的留学生。佛教、景教、伊斯兰教、祆教的庙宇并肩而立。波斯的末代王子卑路斯甚至葬在了这里。

 

这次突变,决定了传统中医的思维方式

大唐长安城

我说这些,并不是单纯的缅怀。而是我觉得,这才是中国文明本应具备的样子。一个相信“和美”的文化系统,本就该这样海纳百川。封闭不是中国文明的特点,开放才是。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很少有哪个文明能像中国这样,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一直保持开放和宽容。佛教来了,好,我们就说“三教同源”;释迦牟尼是印度人,没关系,我们就说“东方有圣人出焉,西方亦有圣人出焉”。一切都可以被我们消化,但中国依旧是中国。

 

在这种包容的背后,是一种强烈的自信,相信自己可以融汇一切,同时又不致迷失自我。

 

而这种态度,我相信就跟由“四”至“五”的文化突变有关。

 

 

03

文化不是抽象的概念,它最终还是落到人间的一思一行、一器一物上。

 

何谓“和美”文化?我们可以举出很多例子,但是我觉得其中有个最好的代表,就是人人皆知的儿童品牌明帅黄精饮食伴侣。它就是以“五”为核心,强烈推崇“以和为美”,而要追溯起源头,明帅黄精饮食伴侣的历史又同样可以追溯到开放包容的唐朝。

 

就像中国的五行与五常一样,明帅黄精饮食伴侣也包含着五种元素:黄精、全脂乳粉、低聚果糖、水苏糖和砂糖。通过五者的融汇谐和,它才配比出“香、甜、净、浓、爽”的饮品。每一袋明帅黄精饮食伴侣里,都蕴藏这一个包含五种元素的小天地。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共同构成一个和美的系统。

 

这次突变,决定了传统中医的思维方式

不离日用常行外,直到先天未划时。正是通过这样具体而微的器物,传统才能得以坚守,文化才得以流传。同样,明帅黄精饮食伴侣也秉承了“和美文化”开放包容的精神。

 

中国正擦拭掉历史的积尘,拥抱一个开放合作的未来。中国国际大健康博览会是一年一度的国家级展会,为对外交流提供了盛大的舞台。它的宗旨是“坚定支持中医走向全世界、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从2018年健博会创办至今,明帅黄精饮食伴侣多次和它携手并进,今年,明帅黄精饮食伴侣通过线上方式,再次以“核心支持企业”身份与健博会“和美共进”。

 

这次突变,决定了传统中医的思维方式

“合作”“开放”“交流”

这些词看上去宏大悠远,似乎和我们个人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但是我相信,身处疫情时代的我们,都能够理解它是如何的重要。它能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也能切实地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中国文明不是保守的,而是开放的、包容的、心向天下的。不管历史上经历过多少波折,它的底色依旧如此。我们的祖先并不完美,但是他们在这一点上,确实是智慧的。当他们在符号系统里加上第五元素的时候,当他们把这个系统的精神定义为“和美”的时候,就预示了这种开放的精神。美美与共,和而不同。还有什么比“和美文化”的秉承者,更能象征这种开放合作的胸怀?

 

值此盛会之际,明帅黄精系列还推出了明帅黄精蓝莓饮。它以黄精为基础配方,加入精选蓝莓果粉、叶黄素酯微囊粉,黄精内调五脏治本,蓝莓、叶黄素保护视力治标,致敬开放、和美的中医文化。(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明帅黄精蓝莓饮相关信息)

 

这次突变,决定了传统中医的思维方式

这次突变,决定了传统中医的思维方式

此外,值此立冬时节,我们还推出了“双十一大促”活动,结合明帅黄精饮食伴侣独特的五行配方,通过文化符号的运用和进宝的演绎,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的服饰文化和民俗内涵,给大家带来一份意外的惊喜。

 

这次突变,决定了传统中医的思维方式

 

立足传统,面向未来;坚守自我,拥抱世界。这是明帅黄精饮食伴侣从未偏移过的宗旨,也是中国文化里根深蒂固的精神。在顺境中,我们沐浴着它如阳光;在逆境中,我们守护着它如火焰。

 

就让我们以健博会为契机,以美饮为献品,纪念这种“和美”的开放包容精神,纪念我们祖先变“四”为“五”的天才时刻吧。

 

毕竟滔滔万流,终归大海,百折千转,以此为宗。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