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多给孩子吃这3样,年年少生病,家长必知!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5-17

今年的天气变化无常,不过这几天终于有点夏天的感觉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开始了。

716日入伏算起,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

2022三伏时间

夏至:621;

小暑:77;

初伏:716-725;

中伏:726-814;

中伏加强:85-814;

末伏:815-824日。

对于宝妈们来说,三伏天最愁人的就是孩子的吃饭问题,热了可以有很多种办法降暑,但是胃口不好这可咋解决呢?

今天,咱们就一起分享几个方法,解决孩子夏天吃饭难的问题。

夏天孩子胃口不好,可能是这些原因

1、气候原因

夏天天气本就闷热,湿气也比平常更重,所以我们的身体就处在湿热交加的状态。

而孩子的脾胃本身就娇弱,当外界的湿热邪气加重,他们的脾胃会因为受到湿气的影响,变得更弱。

由此孩子就会表现出食欲下降,胃口不好,吃饭变少等。

2、需求减少

其实一到三伏天,别说孩子了,连大人的食欲也会降低。

这是由于三伏天温度高,人体所需要的热量减少,连带着饥饿感也会随之下降。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到冬天人们常常感觉到“饿”,想要囤积热量,而到了夏天就感觉不到“饿”。

3、甜食摄入

到了夏天,相信每家都或多或少会准备一些冰淇淋、饮料等消暑甜食。

如果家中是年龄还小的孩子,那父母尚且还能控制他们甜食的摄入量,但如果是稍大一点的孩子,那可能在父母不经意间,他们就会偷偷吃不少。

其实,冷饮吃多了不仅伤脾胃,里面的糖分也会增加孩子的饱腹感。

同时,冷饮还会延缓食物在消化道内的消化时间,两方面作用都会减少孩子的食欲。

增加食欲,可以这么吃

我们都知道,夏季多吃一些酸的食物,可以生津、开胃,因此可以多准备一点酸性食物给孩子吃。

1、做饭时,添加适量食醋

妈妈们可以在菜肴中,添加适量食醋来增加菜的酸性,从而达到开胃的效果。

另外,因为夏季细菌较多,所以也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

而醋就有一定的抑菌能力,在做菜时,滴入几滴醋,对肠胃健康也有一定帮助。

咱们知道很多家庭习惯在夏天吃些性凉蔬菜,比较常见的食材有黄瓜、绿豆芽。

但偏寒性的食物,吃多了也会伤脾胃,所以建议在做这些菜的时候,加入少量姜丝姜片,起到中和的作用。

2、多吃带酸味的食物

除了添加食醋,生活中还有很多常见的蔬果本身就带点酸,也适合在夏天吃。

比如:西红柿、乌梅、山楂。

其中,最受孩子欢迎的当属西红柿了,不论是生吃,还是和其他食材搭配,酸酸甜甜的都很开胃。

如果孩子不爱吃菜或饭,也可以用西红柿下面,再添加一些牛肉或其他肉类,这样蛋白质碳水都有了,营养全还美味。

除此之外,夏季一些消暑饮品也是必不可少。

像咱们知道的乌梅,就可以做成酸梅汤,做法如下:

自制酸梅汤虽然比外面卖的健康些,但酸性较大,不适合给孩子多饮。

8岁以上的孩子1-2周喝1次比较合适,8岁以下的就不建议喝了。

3、多吃祛湿食物

前面说到,湿气重是造成孩子食欲下降的重要原因,因此,除了多吃酸的,我们还可以给孩子吃些祛湿的食物。

比如:莲子、红豆、冬瓜、鲫鱼、山药、薏仁等等。

像红豆、莲子可以做成红豆粥、银耳莲子羹,给孩子在早上喝。

咱们在这里也推荐一道祛湿汤:冬瓜薏米排骨汤,感兴趣的宝妈可以跟着下面食谱做一做。

除了食补,我们还可以通过按摩一些穴位,来改善孩子食欲不佳的情况。

板门穴

《小儿按摩经》里记载:

板门穴,治气促,气痛,呕胀,小肠寒气等。

因此,揉板门能够健脾和胃,消食化滞,缓解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

位置:手掌大鱼际处

按摩手法:

按摩频率:每天按揉200-300次,力度适中即可。

四缝

除了板门穴,还有一个穴位也有消食导滞,消除积食的作用,它就是四缝。

位置: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手指第一指关节处的四横纹

按摩手法:用大拇指的指甲逐个掐揉四横纹

 

按摩频率:每天掐揉10次来回

夏季天气闷热,特别是三伏天,湿气较重,孩子胃口不好属于正常现象。

爸爸妈妈们只要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比如多做一些酸甜口、祛湿的食物,改善孩子胃口不好的情况。

同时,也可以配合按摩一些穴位,缓解孩子食欲不振,积食的问题。

当然,我们在夏季调理孩子的体质,绝对不能离开我们的老朋友——

明帅黄精饮食伴侣


夏季最容易产生问题的根源就是湿

利湿的关键就是脾

黄精健脾而不上火,是夏天健脾的第一选择。


而且黄精同时能够润肺,按照中医五行理论,脾与肺是母子关系。

脾好了,就像母亲强大了,就能够补充肺气。

肺气充足了,对于很多秋冬季节容易发作的疾病,比如反复支气管炎、哮喘、咳嗽、鼻炎等等,都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明帅黄精饮食伴侣,冲饮很方便,每天一至二包,温水冲饮。

方便快捷,卫生营养。

今年夏天,我们一起为孩子的身体加油!!!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