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特别能吃但瘦瘦小小,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4-09

作为一个家长,特别愿意看到的就是孩子食欲旺盛,大口吃饭,长得白白胖胖的。但是有一类孩子吃的一点也不少,甚至比其他孩子吃的还多,但就是不长肉,瘦瘦小小的,如果不解释,别人还以为孩子在家挨饿了呢!

那么,都有什么样的原因会导致孩子干吃不胖呢?

1.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不定时饮食、饮食时间太急促、餐前吃很多零食、边看电视或边玩边吃饭、总要家长追在身边喂饭等不良的饮食习惯,都可以导致孩子干吃不胖。

2.压力及情绪因素。孩子学习压力大,精神容易紧张、忧虑、焦虑,都会对其心理、生理产生影响,所以家长要适时地开导孩子,减轻孩子的压力,避免因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而导致孩子心理、生理出现疾病。

3.睡眠因素。孩子总是熬夜,失眠,休息不好,也容易导致孩子干吃不胖。

4.遗传因素。有的孩子,父母就是肥胖体质,所以无论他怎么控制,还是容易肥胖。相反,如果孩子的父母就是怎么也吃不胖的体质,孩子可能就遗传了这种体质。所以,如果孩子只是吃的很多,且不发胖,但孩子的身高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并且精神状态良好,我们可以不必过于看重这个问题,非得和别的孩子进行比较。

5.其他疾病因素。比如耳部感染、哮喘、消化疾病、新陈代谢紊乱、微量元素缺乏、内分泌系统疾病、癌症等,孩子会表现出饥饿,或者吃得多,但体重还是下降,而且体质虚弱,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

6.脾胃——胃强脾弱。中医认为,胃主受纳和腐熟,脾主运化。叶天士云:“纳食主胃,运化主脾”。胃是脾的上游。胃火过旺,孩子就容易饿,很能吃,这样一来,胃不断地接收食物,把食物进行粗加工之后,就交给了脾。而脾的能力不足,接应不了胃传送的那么多食物,所以孩子会特别容易积食。

很多人一发现孩子很能吃但就是不胖的时候,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胃强脾弱。确实,孩子总是瘦瘦小小的原因也是胃强脾弱占多数,但是我上面也说了还有很多种原因也会导致孩子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应该如何鉴别呢?

1、容易积食。胃强脾弱的孩子经常觉得饿,吃很多,胃受纳太过,脾运化无力,脾胃气机不和,吃进去的食物消化不了,停滞在脾胃造成中焦困阻,就会特别容易积食。

2、容易上火。孩子胃火旺盛,加上积食的时候没办法及时的消食导滞,积食入里化热,就特别容易“上火”,比如有口气、有眼屎、烂嘴角、反复口腔溃疡、羊屎便、便秘等。

3、睡不安稳。胃强脾弱的孩子睡眠都会比较差的,有的孩子会趴着睡,甚至是跪着睡,睡着了也容易盗汗。

4、脾气暴躁。肝木克脾土,土虚则木乘之,脾土一虚弱,肝木就会显得亢盛,孩子也容易脾气暴躁、容易发脾气。

5、生长发育缓慢。孩子脾虚,进食量超过了脾的运化能力,食物就会堆积,没办法很好地吸收,而且堆积的食物日久反而会化热,进而加重胃热,损伤脾脏。孩子虽然吃得多,但吸收不了,加上睡眠质量低,自然会影响生长发育。

6、容易生病。胃强脾弱,说到底还是脾虚,脾乃后天之本,是孩子抵抗力的基础。孩子脾虚,就容易生病,病情也反复迁延。

胃强脾弱的孩子,不能只消食或者只补脾,需要攻补兼施。如果只是单纯地消食导滞,就等于只是把脾胃中积滞的食物清扫了,脾胃的消化功能还是低下的,还是会一吃就积食,因此需要增强脾的运化能力。那么,有的家长听到这就又开始一味的给孩子补脾,要知道单纯地补脾,等于给堵塞的脾胃硬塞补品,不仅补不进去,还会加重积滞。所以,解决孩子胃强脾弱,要有步骤有阶段的来。

01消积食

首先要把积食消了,才能让脾缓一缓。焦三仙是个不错的选择,焦三仙分别是: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

焦山楂能够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常用于肉食积滞,胃脘胀满,泻痢腹痛;焦麦芽很健康,属于粮食类。是把大麦炒至焦黄色后,喷洒清水,取出晒干之后制成的。可以行气消食,健脾开胃,回乳消胀。常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汁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肝郁胁痛,肝胃气痛。

焦神曲,一般就是用面和麸皮,加点杏仁粉、赤小豆粉,加上一点点青蒿等药物的汁液,然后发酵而成,但是最主要的成分就是面和麸皮,其他的只有一点点。里面富含酵母菌、酶类、维生素B复合体等等,这和发酵的酒曲什么的很类似,我们可以理解为发酵的面团,然后炒一炒,就是这个东西了。

服用方法:焦三仙各6克,熬水喝,1天喝3次,一般连喝2~3天即可,这是5岁以上左右的孩子的量,5岁以下的孩子,可以自己酌情减量,比如3岁以下用一半的量等等。焦三仙虽然是食物级别的,但是有些食物也不是每天都可以吃的,它们都具有促进消化的作用,所以如果自己给孩子服用,一般3天即可,不必多用。

02补脾健脾

等积食消的差不多了,就可以开始给孩子补脾健脾了。

粟米山药粥是个不错的选择。

粟米山药粥

食材:粟米50克、怀山药25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粟米淘洗干净,山药去皮洗干净后切成小块;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粟米和山药块,用文火煮至粥烂熟,放入白糖调味煮沸即成。此汤能够补脾益气、安神滋阴。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特别容易上火,就是积食刚消的差不多,准备补脾了,但孩子一吃食疗就上火,可以试试滋阴健脾汤。

滋阴健脾汤

材料:玉竹5g,麦冬5g,生地5g,石斛5g,山药1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至1碗即可服用。消化状态不错的情况下,还可在煲时加50g瘦肉调味。每周1~2次。此汤可以清热滋阴,健脾和胃。

胃火严重的还可以清胃经、补脾经,以补脾经为主,清胃经为辅。主要手法操作200~300遍,辅助手法一般操作100~300遍;清大肠可以促进排便,将脾胃之热排出,一般操作100~300遍;运板门,板门为脾胃之门,是调理孩子脾胃功能之间协调性的重要手法。一般操作100~300遍;摩腹可以消滞健脾,一般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操作1~2分钟。

除了这些食疗之外,还有几点需要家长们注意。

1.胃强的孩子,胃火亢盛,表现出来特别能吃,但是这种能吃,并不是胃的功能真的变强大了,而恰恰是因为胃的受纳功能紊乱,出现胃功能亢进,才让人产生“胃强”的错觉。所以在积食的时候,首先应该让孩子的饮食适当减量,也就是要饿一饿孩子。

有时减少喂养量后,孩子确实会饿得受不了。这样的话,建议把孩子的每日3餐拆分成5餐,以少食多餐的形式满足孩子的食欲,还能把每日的消化重担分散,减轻脾胃受累。

2.经常有家长说,怕孩子积食,所以不敢给孩子吃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在积食初期,清淡饮食可以帮助孩子缓解脾胃压力,是有好处的。但是长期全素饮食,不仅不能帮助脾胃运化功能的增强,反而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长此以往会降低身体抵抗力,令体质更差、脾胃更虚。

3.如果孩子食积有热,应少吃油腻、煎炸等物,避免过于热性的食物,比如羊肉、辣椒等,以及桂圆、荔枝、榴莲、芒果等水果。如果只是单纯积食,体内无热的话,饮食量宜适当减少,并避免食用寒性的食物,如海鲜、苦瓜、绿豆、西瓜等。

4.应该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吃饭时应专心,心无旁骛。孩子吃饭的时候,不要看动画片,父母也不要询问其学校的考试成绩,否则孩子就容易心思不在吃饭这件事上,饭也就吃得没滋没味。

03黄精伴侣,一招搞定

如果家长实在拿不准孩子到底是胃强脾弱,还是说什么时候该补脾,什么时候该滋阴,那么明帅黄精饮食伴侣就是你的不二选择。


黄精气阴双补,在健脾补气的同时,还能滋阴养胃,所谓的运脾醒胃就是这个意思。脾和胃同时调节,脾气上升,把吸收的营养误治输送到全身各处;胃气下降,把代谢后的废物排出体外。一升一降之间,孩子的脾胃消化吸收能力自然提高。

如果担心用山楂等助消化药太多,反而透支胃动力,又把握不住什么时候补脾以缓解这种透支。那么黄精就不会有这种担心。黄精不是单纯的助消化,儿是通过对中交脾胃的健运,以及上焦肺气的宣发,还有下焦肾精的冲养,在这种全方位调节中让孩子的身体自我平衡。


所以,家长不用担心把握不好宝宝体质,不用担心不能在正确的时机选择正确的方法。问题交给我们,只要一味黄精,药食同源,自然力量,绿色健康。

每天只要一至二包,孩子享受,家长省心,体质改善,免疫力提高。不经意间,邻居可能就会问你:“最近孩子脸色怎么越来越好看了?”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孩子干吃不胖的全部内容了,如果大家还有什么相关疑问,欢迎在群里留言。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