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助长即将开始:身高评价标准、计算公式收藏起来哦!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2-27

小儿春季助长即将开始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春季是一年的开始,天地万物欣欣向荣、生机盎然。春季也是儿童生长最快的季节。

一、正常身高儿童

指孩子的身高(按百分位算)处于同年龄、同性别孩子身高的第25百分位至第75百分位之间。

身高评价标准:采用我国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标准差单位数值表为标准评价儿童身高生长情况(见表一、表二)。

表一:


表二:


表中的
50th为中位数,即平均身高;10th以下为偏矮。3rd以下为矮小,97th以上为超高。


二、影响身高的因素

表三:


从上表可见,儿童的身高生长受遗传因素和营养、疾病、地域、睡眠等环境因素的影响。遗传因素将影响身高的
60%80%;而激素、环境、营养、疾病等多种因素均能影响生长基因的表达。

靶身高常用于评估儿童的遗传潜能,遗传潜能指先天因素(即遗传因素)赋予孩子们固有的长个能力。但在生长期间,如果因儿童营养不良或生活习惯不健康,如不爱运动,或因各种慢性疾病等都会影响到遗传潜能的发挥,最终的成年终身高就不太理想,而这些即为影响儿童生长潜能发挥的因素。

【遗传靶身高计算公式:男孩为(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6.5cm(正常波动范围为±5cm);女孩为(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6.5cm(正常波动范围为±5cm)。】


三、春季助长要素

1. 营养

哺乳期,应尽量母乳喂养。在之后不同的生长期,都应重视营养丰富、平衡的膳食。从西医营养学来看,要荤素搭配,包括动植物蛋白质搭配、动植物脂肪搭配、精粮与粗粮搭配,使之能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须的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

西医营养学注重的是量的差别,比如食物之间有脂肪、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含量的差别。而我们中医营养学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质。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为发陈。”发,是启动的意思;陈,即陈旧。陈,是因为这些植物的嫩芽具有将植物陈积物质发散掉的功效。刚刚发芽的植物最具有生命力,可适当吃此类食物,如芽苗菜、春笋、香椿芽、荠菜、豆芽等,也可适当食用香葱、香菜这些很香的食物,可促进阳气生发。

中医认为,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春天木气旺盛,肝木旺则克脾土。而脾胃属土,湿邪易扰脾胃,脾胃不好的人在春天更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胃脘胀滞、恶心呕吐等。

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就是说春季应少吃酸味、多吃甘淡性温微辛食物。因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如橙子、橘、柚、杏、木瓜、枇杷、山楂、橄榄、柠檬、石榴、乌梅等。甘味之品可补益脾气,避免肝旺克脾。因此,春天适当吃些得土气厚的食物,来养护脾胃。土气就是甘平之气,甘味食物如山药、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大枣、小米、糯米、薏苡仁、扁豆、黄豆、南瓜、桂圆、栗子等。

另外仍需谨记,“四时欲得小儿安,常要三分饥与寒”。进食不可过饱,应适可而止。

2. 运动

人体长高是由于长骨干骺端的骺软骨不断生长,而骺软骨的生长,需要良好的血液供应。适当的体育运动可刺激儿童长骨骨骺,也可增进骨骼吸收钙与磷的水平,加强骨内沉积骨矿物质的效率,从而提升骨的生长速度;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儿童,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也相对旺盛,进一步加速骨细胞的增殖,促进骨骼发育,有利于生长发育。

常规情况下,应尽量选择户外运动,因户外有阳光的照射,可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多做室外纵向运动和肢体伸展的运动:如跳绳、摸高、投篮、吊环、游泳、打羽毛球、打篮球等。疫情期间,在家中也可进行一些肢体伸展动作,如引体向上。

3. 睡眠

充足的睡眠也是长高的一个重要因素。睡眠时可使大脑神经、肌肉等得以松弛,解除肌体疲劳。在深睡眠后,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旺盛,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睡眠时长建议:


4.
情志

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喜调达,有疏泄的功能,木有生发的特性,故以肝属“木”。肝的生理特点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

愉悦的情绪能有效促进孩子的食欲和睡眠质量,有利于促进儿童生长,情绪压抑可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因此,家长应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平和的环境,促进其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舒畅心身,调达情志,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

5. 健康

《黄帝内经·素问》:“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保持健康则离不开丰富的营养、充足的睡眠、良好的情绪、适当的运动以及家长耐心细致的养护。

保持健康的状态,是正常生长发育的基础,及时治疗疾病也是保证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影响孩子长高的疾病有很多,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激素缺乏症等可以通过激素替代补充治疗改善身高;如哮喘、先天性心脏病等对身高发育造成影响的,应积极治疗原发病;部分矮小儿童病因不明,需要有经验的专科医师,积极寻找病因,对因对症治疗。

对于家长而言,我们平时就要给宝宝创造一个有利于生长发育的条件和环境。如果你感觉各种方法太繁琐,那么,明帅黄精饮食伴侣就是你的不二之选。


大自然的恩赐


黄精生长在大山深处,受山泉滋养,吞吐云雾精华,一枝多叶,叶短似竹,地下茎块
,根茎横生,一年长一节,十年长一尺,肥大肉质,内赤外黄,味亦甘美。俗言黄土之精华。

健康守护者


小儿三不足:脾常不足——易积食、厌食、便秘、口臭、内热;肺常不足——易咳嗽、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哮喘;肾常不足——身高不足、发育迟缓、记忆力、理解能力逊于同龄儿童。

黄精恰恰就是针对小儿三不足而生,《本草纲目》记载黄精具有“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

《本草纲目》:黄精受戊己之泻气,故为补黄宫之胜品。土者万物之母,母得其养,则水火既济,木金交合,而诸邪自去,百病不生矣。补诸虚,止寒热,填精髓,下三浊。

运脾醒胃


吸收的好,消化的好,这是宝宝长高的基础条件。黄精不同于常见的山楂、鸡内金等等助消化药,更不是消食片。黄精是通过对中焦脾胃的调节滋养作用,让孩子的脾胃系统自身运作起来,脾升胃降,营养物质自然吸收的好,大便自然通畅。

养阴润肺


大家都知道肺活量,这是宝宝运动的必要保障。黄精气阴双补,保护肺脏功能,提高孩子抵抗力。长期坚持饮用明帅黄精饮食伴侣的孩子,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发现,孩子生病频率降低了,体质明显改善了。这就是黄精对人体手太阴肺经系统改善的结果。

益肾健脑


孩子要长高,实际上就是骨骼的生长发育,是肌肉的丰满结实。肾主骨生髓,是促进生长发育的源泉。黄精补诸虚,填精髓,给宝宝的生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有句话说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虽然每个人的身高有遗传因素,但后天影响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后天因素发挥不好,也会对遗传有不利影响。所以,让我们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一起为宝宝的长高努力!

【参考文献】

[1]李辉,季成叶,宗心南,.中国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的标准化生长曲线[J].中华儿科杂志,2009,47(7):487-492.

[2]卫生部.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R].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12.

[3]蒋竞雄,王燕,连光利.儿童体格生长评价及身高保健方法[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12,20(11):963-965.

[4]NIH.Isheightdeterminedbygenetics?[OL].[2019-08-20].https//ghr.nlm.nih.gov/primer/traits/height2019-08-22.

[5]MolecularbiologistChao-QiangLaioftheJeanMayerU.S.De?partmentofAgricultureHumanNutritionResearchCenteronAgingatTuftsUniversityanswersHowmuchofhumanheightisgeneticandhowmuchisduetonutrition?[OL].[2016-12-20].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how-much-of-humanheight/.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