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门中医院的鼻熏蒸方分享给大家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3-09-07

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每年秋季,突然变天、气温骤降的时候,不少人会鼻子发痒、鼻塞、流清涕、喷嚏不断,这是鼻炎又犯了!

今天给大家介绍广安门中医院的鼻炎熏蒸方,不仅能够在发作期有效缓解症状,还能用于鼻炎、鼻窦炎的日常调理,而且大人、孩子都可以用。

中药熏蒸法原理

中药熏蒸治疗疗法又叫蒸汽治疗疗法、中药雾化透皮治疗疗法,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利用药物煎煮后所产生的蒸汽,通过熏蒸机体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
熏蒸吸入疗法集中了中医药疗、热疗、汽疗、中药离子渗透疗法等多种功能,融热度、湿度、药物浓度与一体。通过由源源不断的热药蒸汽以对流和传导的方式直接作用于人体,扩张局部和全身血管,促进体表组织血液循环。
熏蒸药物中逸出的中药粒子(为分子或离子)作用于体表直接产生杀菌、消炎、止痒、治痛等作用,或经透皮吸收,人体通过激发组织细胞受体的生物化学过程发挥药疗作用,进而消除病灶。
鼻炎熏蒸治疗,相当于鼻子“直接喝药“,不仅能够在鼻炎发作期有效缓解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还能用于鼻炎、鼻窦炎的日常调理,而且大人、孩子都可以用,收到了不少好评。

鼻炎熏蒸方

取辛夷15 克、苍耳子15 克、细辛15 克、薄荷15 克、玄参20克、甘草10 克, 加水500 毫升, 煎沸后, 熏蒸鼻腔至药液变凉, 每日1 剂。
一般用药5 剂后, 鼻塞、流涕症状可明显减轻。
方中苍耳子、辛夷二味皆入肺经,均善通鼻窍、散风寒,前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菌作用, 后药有收敛鼻黏膜之功,对急性鼻炎、肥厚性鼻炎、下鼻甲肥大、过敏性鼻炎等疗效较佳,当为主药。
《本草纲目》曰:辛夷之辛温,走气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阳上行,所以能温中,去面目鼻之病。
《本草求真》记载:辛夷花辛温气浮,功专入肺,解散风热,治风热移脑、鼻多浊涕、风寒客于脑之鼻塞头痛及目眩齿痛、九窍不利等。
细辛助其开窍止痛之功;薄荷味辛开窍,芳香化浊;玄参清热凉血、解毒养阴;甘草一则解毒,二则调和诸药,具有抗菌消炎、消肿、止痛、收敛黏膜及降低渗透性等作用。
诸药合用,共奏疏风散寒、行气通络、消炎通窍之功效,故对鼻炎有较好疗效。

中药熏蒸液——传统古方精华

程明帅老师应用现代提取技术,对传统古方进行浓缩萃取
传统配方精妙,但无法充分释放中药材有效成分,半个小时左右的煎煮时间内,中药成分大部分仍然留在草木内不能为我所用
如果想要达到充足的有效量,恐怕你需要准备这么一大堆药材

经过现代科技提取,我们只需要这样一瓶药液,浓缩了一大包药材的有效成分
而且,经过提前煎药提取,使得中药成分完全溶于液体内,更利于随水蒸气一起蒸发,到达鼻腔内部

鼻炎治疗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家长们一定要有耐心,不要中途随意中断治疗,坚持治疗的宝宝都会发现,鼻炎可能有反复,但越来越轻,最终完全好转,其他过敏反应也越来越少。
祝宝宝们呼吸通畅,身体健康!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