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感染小高峰就在这几天:“外用”防疫指南(内附推拿动图)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3-01-10

最新研判!新冠未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孩子被感染该怎么办?建议储备这些应急药

张伯礼院士解读疫情热点:中药西药可以一起吃吗?网上流传的抗疫中药方靠谱吗?小儿推拿在预防和治疗新冠感染中的作用如何?……

 

近一周来,奥密克戎病毒来势汹汹,越来越多的人中招变阳。感染过的人会不会反复感染?网上流传的抗疫中药方靠谱吗?中药西药能一起吃吗?……针对当下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张伯礼院士接受了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的专访。

 
最新研判!新冠未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孩子被感染该怎么办?建议储备这些应急药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伯礼院士在给患者把脉、问诊。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于2021年2月23日
 

热点一:北京等一些城市感染者数量明显增加,但另外一些城市情况较平稳,导致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张伯礼:这种差异与北京人口多、密度大有关,导致疫情传播速度更快。同时,北京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是奥密克戎BF.7毒株,与奥密克戎其他变异株相比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这种变异株主要在上呼吸道复制,这意味着感染者容易在说话、咳嗽时造成病毒的传播,进一步促进了病毒的传播。此外,北方寒冷,又值感冒、流感的高发季,更加深了疫情严重的印象。

 

热点二:感染过新冠的人会不会反复感染?

 

张伯礼:有些传染病,确实在一次感染后会获得持久甚至终身免疫,比如水痘。而新冠病毒感染与之不同,通过对国内外奥密克戎疫情的观察可以得出结论,由于新冠病毒不断发生变异,且有较强免疫逃逸能力,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具有多个亚型,人体对奥密克戎不同亚型难以建立全面的免疫屏障,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少数人有可能还会再次被感染,这方面还需开展更多的研究。

 

二次感染的情况是因人而异的,要根据感染者当时的免疫力和病毒的强弱程度来考量。一般而言,二次感染与首次感染的症状没有太大区别。如果感染了同一个亚型的病毒,二次感染的症状会轻于首次感染。因此,即使感染康复后个人防护措施仍应当坚持。

 

热点三:很多人关心新冠后遗症的问题,这种担忧有必要吗?

 

张伯礼:是否称为“后遗症”“长新冠”还可以讨论。部分患者在康复期确实还存在一些症状,没有完全恢复。原始毒株和德尔塔毒株所致的感染大约有10%的患者转阴后有此类症状存在。但目前初步观察,奥密克戎毒株引发新冠这类症状风险显著降低,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感染者可在7-10天内完全恢复。对于新冠“后遗症”,不用过度担忧和恐慌。但由于感染者基数大,患者治愈后出现的一些持续症状,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研究。

 

中医讲“瘥后防复”。我们在武汉总结的经验是早期康复、综合康复、自我康复,用中药、针灸、推拿以及传统功法等,能够促进患者愈后,改善乏力、气短等症状。延续新冠康复的经验,发挥中医药在康复方面的特色优势,不断优化康复路径和方法,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让治愈者的身心达到更好的状态。

 
最新研判!新冠未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孩子被感染该怎么办?建议储备这些应急药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伯礼院士在诊室坐诊。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于2021年2月23日
 

热点四:中药西药是否可以一起吃?

 

张伯礼:当前应当呼吁广大民众理性用药、合理用药,切忌病急乱投医以及过量用药。如果被感染,西药退烧药与中药感冒药尽量不要同服,如服用连花清瘟、金花清感、宣肺败毒颗粒等有退热功效的中成药,就不再联合服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了。其他中药西药如服用也应间隔1小时,避免互相影响。当然若是服用了感冒类中药,但咽痛明显,可以加服六神丸、清咽滴丸等对症药。同时应把握“中病即止”原则,症状消失后及时停止用药。

 

中药感冒药也尽量只选一种服用,没必要两三种一起服用,这类药多含有清热解毒类的苦寒药,叠加使用易伤脾胃,不利于愈后。西药退烧药同样如此,选用一种即可,避免联合用药,要注意每日服用剂量不要超标,否则可能会对肝脏带来损伤。

 

热点五:现在网上流传着很多预防或治疗新冠的中药方,以及一些所谓“很灵”的食补方,您怎么看?

 

张伯礼:根据中医“三因制宜”的原则,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季节防治疾病的方剂都有所不同,需因时因人因地裁方用药,食补也是同样道理。网上流传的这些中药方可能对一部分人起效,但不一定对其他人群有效,甚至有反作用。建议药方、食补方宜在中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对患者而言,多喝水,多吃富含维C的水果、新鲜蔬菜,注意休息,保障睡眠都是重要的。

 

热点六:接下来疫情感染的走势会怎样?

 

张伯礼:根据目前国内形势,奥密克戎毒株已在社会面传播,又值冬季流感、普通感冒的高发季,接下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预防与治疗相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亡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但随着感染基数的不断增大,重症感染者人数也将大概率出现增长。国家有关部门已经部署医疗单位,加强重症救治的床位及医务人员培训工作。尽管新冠病毒呈现致病力减弱的趋势,奥密克戎变异株依然对老年人和有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的健康产生较大威胁,如何在流行高峰期保护好这些人群是接下来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

 
最新研判!新冠未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孩子被感染该怎么办?建议储备这些应急药
张伯礼院士在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科研。受访单位供图
 

热点七:今年春节具备大家团圆过节的条件吗?

 

张伯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的发布,让有乡愁的人们有了回家过年的盼头。团圆是中国人对春节最大的期盼,将心比心,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暖心服务更好地结合起来,也是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方向。在疫情新形势下,相信疫情防控部门和各地政府也都在未雨绸缪,因地制宜制定返乡政策,今年大概率是个团圆年。但春运人员迁徙传播风险较高,相关准备工作仍需加强,个人防疫意识和措施切不可放松。

 

热点八:近期不少人因为觉得可能被感染处于焦虑中,您想对他们说什么?

 

张伯礼:中医常讲七情致病,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积极的心态对于预防和治疗疾病都具有非常大的好处,应以变应变。与第一代病毒、德尔塔病毒致病性不同,现在奥密克戎感染致病力较弱。平常得感冒、流感不紧张,现在也没有必要紧张,尤其是年轻人更不用紧张。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保持社交距离,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部消毒,注意室内通风,不聚集,少聚餐,规律作息,保证睡眠,防护措施到位,能够对新冠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积极做好情绪平复工作,自我调适,进行如读书、八段锦、太极拳等一些活动,以放松身心。

 

 
 
最新研判!新冠未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孩子被感染该怎么办?建议储备这些应急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2月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介绍:有孩子的家庭应该适当储备一些儿童常见病的应急药物,但是不推荐储存很多药物。
 
小儿推拿作为一种绿色疗法,家长可以掌握常见的手法操作,已被发现问题后尽快自行处理,或者作为医院诊疗后家庭辅助手段,缩短聊城,减轻儿童痛苦。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孩子感染肺系疾病,是内外因综合的结果。外因自然是外邪侵袭,内因说到底就是小儿肺脏未发育成熟,抵抗力差,容易感邪生病。

 

现在天气反复,也是流感多发的季节,如果没有做好顾护也极易感染,目前大部分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数成倍增长、退烧药感冒药供不应求,就诊不便,更要多加注意。

 

研究显示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孩子发生重症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大多数都是轻症或无症状,因此,家长们无需太过紧张,做好日常的防护,尽量避开第一次感染高峰期,这样可以减少医疗资源挤兑带来的影响,同时还能参照确诊患者的经验来提前做好准备。

 

提升孩子的正气,增强对外邪的抵御能力,前提是要懂得帮助孩子顾护脾胃,防止积食,这是抵抗外界的病毒、细菌筑起第一道防火墙。

 

科学对待、避免盲从

 

 

跟风抢药不可取,比如现在爆火的连花清瘟,主要用于风热感冒,表现为鼻塞喷嚏、流稠涕、发热或高热、微恶风、汗出口干、咽痛、咳嗽痰稠时可用,风寒感冒则不适用。

 

可以备药但不用囤药,只要根据用药指南、家庭人数购买就可以了。家长们可以复习一下公众号推文或者我的课程中关于辨证的内容,在这种特殊的时期更要保持冷静,用更加专业、科学的知识去面对疾病。

 

行动上要警惕,心态上要放松,过度焦虑、担忧也会使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在疫情的高峰期“扛”过去。

 

最重要的是,孩子“脏气清灵”,不少大人的用药其实并不适合孩子,选择温和有效的方法来调理防病,才不容易伤害孩子的脾胃和正气。

 

新冠大流行,不盲目吃药!我总结了一套“外用”防疫指南(内附推拿视频)

外用”防疫指南

 

吃中药、药膳来预防,有的孩子并不接受,万一辨证不准还可能损及脾胃,对于消化吸收功能较差的孩子来说,负担更甚,在这里准备了一些外用的方法,这段时间家长可以按需操作起来。

 

 

1、推拿

 

我曾经给过大家一个预防新冠病毒的日常保健推拿方,现在就可以操作起来。

 

外感四大法——预防外感,驱邪外出,抵抗外来病毒

补肺经、补脾经——增强肺脾功能,抵御外邪,扶正祛邪加速痊愈

背部工字擦——温阳益气,增强抵抗力

 

 

 

其中,外感四大法、补脾经和补肺经,1-3岁孩子都是操作100-300次,更大的孩子可以按照年龄增加次数。背部工字擦做至透热,透热2-3遍为好。

 

在孩子没有生病的情况下,一周操作2-3次,可以很好地帮孩子提升抵抗力。

 

 

2、艾灸

 

艾灸增强抵抗力,对孩子同样是有效的。给孩子做艾灸,我们主要是利用它温热的作用,一来可以温中散寒,二来可以升阳举陷。孩子阳气足,抵抗力就强,从而达到防病保健的效果。

 

虚寒的孩子运用艾灸最佳,调理气虚、阳虚的体质,应对寒证(外感风寒、里寒)都能用艾灸。我特意准备了5个常用穴位,方便家长按需操作。

 

 

关元、气海——引气归元,补益元气

背俞穴——调整五脏六腑的功能,补益脏腑之气      

足三里——健脾益气

涌泉穴——温补肾阳

 

 
新冠大流行,不盲目吃药!我总结了一套“外用”防疫指南(内附推拿视频)

关元、气海

新冠大流行,不盲目吃药!我总结了一套“外用”防疫指南(内附推拿视频)

背俞穴

新冠大流行,不盲目吃药!我总结了一套“外用”防疫指南(内附推拿视频)

足三里

新冠大流行,不盲目吃药!我总结了一套“外用”防疫指南(内附推拿视频)

涌泉穴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每次艾灸时,3-6岁的孩子每个穴位艾灸3-5分钟,6岁以上每个穴位艾灸5-8分钟,背俞穴可以直接沿脊柱悬灸1-2次。

 

注意阴虚的孩子阴液不足,容易产生内热,不适合做艾灸。

 

 

3、泡脚

 

不吃药,在泡脚过程中,中药也是可以发挥药性功效,同时也能起到局部经络腧穴的功效。

 

人体十二经脉中,足三阴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和足三阳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的循行都经过足部。泡脚时,药物药性能通过经脉的循行,直达脏腑,达到治疗和保健的效果。

 

气血循环也得到了改善,就更能有效地将营养输送到身体的每个部位,让脏腑功能提高,孩子的免疫系统也就更强大了。

 

比如,日常保健可以用【明帅祛风药浴包】每周泡脚1-2次,方子中的防风有很好的解表祛风效果,苏叶可以解表驱寒行气,组合起来最主要的效果就是解表,就是将刚刚入侵皮肤表层的外邪驱赶出去;另外还有个成分是艾叶,能够驱寒除湿。

 

在现在风寒肆虐、感冒多发的季节,泡脚驱寒防病是非常合适的。

 

使用方法:

 

1、明帅祛风药浴包1包倒入桶中,兑开水化开,放至39摄氏度开始泡脚。

2、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一般3岁以下泡5分钟左右;3-5岁泡5-10分钟左右;5岁以上可以泡10-15分钟左右。

3、日常泡脚不必追求出汗,如果是有点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可以泡至微微出汗。及时擦干,穿上袜子。

 

 

4、熏蒸法

 

疫气多从口鼻而入,而熏香是古人防疫最简单有效的方法。熏香时,香气通过口、鼻、皮毛等孔窍进入机体,增强呼吸道以及皮肤抵御外邪侵袭的能力。药效的渗透还能调整脏腑气血和正气,达到平衡气血、调和脏腑、祛病强身的目的。

 

苍术能芳香避秽、避恶气,胜四时不正之气,用它来制作室内的熏香不失为一种安全、简便的居家空气消毒法。每100平米用50~100g就足够了,以下几种方法都可以操作:

 

1、将苍术片或苍术粗粉放在陶瓷罐等耐高温的容器内,如果有艾绒可以1:1混合使用,点燃后吹灭明火烟熏,每周一次。

 

2、将苍术在95%酒精中浸泡24小时,后取出再点燃。酒精可助燃,所以点燃时会有明火,可以先将明火吹灭,保持淡淡的烟雾散发就可以了。

 

3、将足量苍术加水没过,大火煮沸,然后中火保持沸腾,开盖让药水的蒸汽充满室内。要注意不能离人,避免烧干。

 

 

5、热敷

 

粗海盐用于热敷能够祛寒湿,用粗海盐250克,放入锅内急火干炒约5分钟,至盐发黄发热,装入宽约10厘米,长约15厘米的布袋里(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调整大小)。

 

盐的温度在40℃~50℃最为适宜。袋口不要封死,使用几次后可以将袋内粗盐更新。

 

适合孩子热敷的两大穴位,是大椎和神阙穴。

新冠大流行,不盲目吃药!我总结了一套“外用”防疫指南(内附推拿视频)

大椎

新冠大流行,不盲目吃药!我总结了一套“外用”防疫指南(内附推拿视频)

神阙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大椎善于祛风邪,当孩子感受外邪侵袭时,大椎穴有卫外疏风,开腠理的作用,降温时如有打喷嚏、流清鼻涕等外感风寒的症状,可以在大椎穴敷5分钟;也可以备一些便携的、能够贴于皮肤的热敷贴,遇到紧急降温时贴于大椎穴上,避免孩子感受风寒。

 

如果伴有呕吐、腹泻且大便稀溏无臭,可以热敷腹部神阙穴5分钟。热敷时要注意温度,不要烫伤孩子。

 

 

6、香囊

 

香囊的起效原理与室内熏蒸法类似,推荐一个方子大家可以自己制作。

 

香囊配方:藿香、佩兰、艾叶、羌活、柴胡、苍术、细辛、吴茱萸、辛夷各等分。

 

将饮片粉碎,用细目过筛后装入布袋,每袋10g。随身佩戴香囊或悬挂于车内、室内,便于吸入芳香药气。建议2到4周更换香囊或香囊内的药袋。

 

香囊不可沾水,否则药材会产生性变,遇水请及时更换。

 

 

7、儿童专用食疗——黄精饮食伴侣

 

最新研判!新冠未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孩子被感染该怎么办?建议储备这些应急药

黄精性质平和,味道甘美,自古被誉为药食同源佳品,特别适合儿童与老年人食用。

 

明帅黄精饮食伴侣,精选地道黄精,经过科学配比,把千古食疗名方口感调配成奶茶口味。

最新研判!新冠未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孩子被感染该怎么办?建议储备这些应急药

温水冲饮,食用方便。

最新研判!新冠未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孩子被感染该怎么办?建议储备这些应急药

滋脾阴、补脾气,脾胃虚弱的宝宝吃了不仅脾胃能力增强,还不会上火。

最新研判!新冠未来1至2个月会迎来一波流行高峰|孩子被感染该怎么办?建议储备这些应急药

润肺止咳化痰,阳康之后,孩子不想吃饭,多数还伴有咳嗽,如果一大堆药物用上,孩子更加厌食。黄精饮食伴侣,加速肺部恢复,缩短聊城,减少用药。

 

✔ 如果孩子有其他基础疾病,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还有一点值得家长们注意,增强抵抗力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需要长久坚持、全家坚持,学习基本的辨证知识、掌握实用的小儿推拿手法,日复一日的实践是非常重要的。

 

不能因为有药物或者外用措施的帮助,就降低了戒备,放松了防疫的基本要求。家长要从自己开始做好,勤洗手、多通风、带好口罩、少聚集、回家时做好个人的消毒,保护好自己也就保护了全家老小的健康。

 

近期会更新与新冠预防、帮助症状缓解的相关推文,大家可以持续关注,也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一起交流近期防疫的问题和心得。

 


本文摘自程明帅小儿推拿——小儿推拿技术引领者!


推荐阅读:


服务事迹:


程明帅小儿推拿特色:


联系我们: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程明帅小儿推拿”

电话/微信:13503132040,15832319963

关注公众号“程明帅小儿推拿”,学“小儿推拿”,做“人生赢家”!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