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推荐儿童服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9-28
不推荐儿童使用含有“烷胺”成分的感冒药。

为什么不推荐儿童服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

盐酸金刚烷胺类药物最早用于治疗帕金森综合征,后来发现它可以治疗亚洲流感病毒,认为金刚烷胺主要用于抑制甲型流感病毒(对乙型流感病毒无效)。但是随着用药时间延长,发现目前大部分的甲型病毒已经对金刚烷胺耐药了,它已经无法有效地防治流感。因此,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已经不再推荐将它用于防治流感,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注明1岁以下儿童和新生儿禁用。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孩子,肝、肾等器官发育未成熟,肝、肾功能不全,器官很容易被药物损伤。而金刚烷胺主要靠肾脏排泄,90%以原形随尿排出,可能对肾脏有一定的肝肾毒性。综上所述,金刚烷胺一方面不能有效的防治流感,另一方面又伤害儿童肝肾功能,所以不建议儿童使用。

附:金刚烷胺的“生命史”金刚烷胺是由Setter公司于1959年合成,1964年Daris等首先发现其有抗病毒作用,1996年上市。金刚烷胺是美国批准的第1种抗病毒药,自此流感治疗真正跨入“抗病毒时代”。金刚烷胺的出现改变了感冒治疗的历史而在之后的数年中金刚烷胺也迅速被载入英国、美国、日本、中国药典,临床应用价值逐步得到验证。1967-1969年间许多国家出现了A2型流感大流行,金刚烷胺被广泛应用,证实了其能够有效抑制甲型和亚甲型流感病毒的生长和繁殖,但是,人们发现金刚烷胺的治疗窗实际上非常狭窄,对甲型和亚甲型以外的其他流感病毒几乎没有作用。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