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时候化验白细胞/中性粒细胞都很高,需要用抗生素吗?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9-24
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是诺如病毒所致的急性胃肠炎,化验血常规,通常表现为白细胞总数显著升高,且以中性粒细胞升高为主,甚至有不少患儿C反应蛋白也轻度升高。这种时候是由于呕吐应激导致白细胞的升高,而与细菌感染无关,无需使用抗生素。
如果是急性阑尾炎、急性肠梗阻伴随血象增高,需要考虑合并了细菌感染,需要及时使用抗生素并加强随诊化验复查。
《中国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临床实践指南(2016年)》明确指出,即使怀疑为细菌性腹泻时,不首先推荐使用抗生素,因为大多数病原菌所致急性腹泻均是自限性的。对于痢疾样腹泻患儿、疑似霍乱合并严重脱水、免疫缺陷病、早产儿以及有慢性潜在疾病的儿童推荐应用抗生素治疗。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