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退热后出现体温偏低现象,原因究竟为何?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9-17
*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孩子退热后出现体温偏低现象,原因究竟为何?
 
 

推测可能和低龄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有关

 
 
 
有个现象一直困扰着我:部分因感染而发热的小朋友,在热退的头几天(尤其是热退当天),体温会低于36℃,个别低于35℃,摸上去浑身冰凉。
 
发热的孩子随后出现体温偏低,会让家长非常担心,因为他们听说低体温可能提示严重感染,甚至比发热还可怕。
 
这个现象似乎在幼儿急疹患儿中更常见,但我一直没有找到权威教科书/机构给出解释。
 
好在,我随访过的这类患儿通常状态还不错,体温在随后的2-3天慢慢会恢复正常。
 
接下来,我尝试分析一下可能的原因。分析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几个概念。
 
 
 
 

1

 
 
正常体温&体温偏低&低体温
 
 
医学上有关于低体温的明确定义,但没有描述什么是体温偏低。在我看来,体温偏低≠低体温。为了理解两者的区别,得先知道什么是正常体温。
 
▌ 正常体温
 
人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通过调节产热与散热过程,来维持体温的稳定:
 
调节肌肉和肝脏代谢活动来产热;
 
调节皮肤血管扩张以及出汗和肺(经由呼吸)来散热。
 
人的体温在一天中会呈现0.5℃左右的波动,通常清晨较低,下午至傍晚偏高。
 
儿童因代谢相对旺盛等原因,体温往往略高;大量活动或剧烈哭闹后体温也可暂时上升。所以,最好在相对平静时测量体温。
 
所以,正常体温有一个范围,而非固定数值。
 
不同位置的正常体温范围有所不同:
 
孩子退热后出现体温偏低现象,原因究竟为何?
(△摘自《Temperature measurement in paediatrics》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819918/)
 
关于正常体温的范围,不同教科书(包括同一教科书的不同版本)和权威机构也有差异,不过差异不大,我们无需过于较真。
 
孩子退热后出现体温偏低现象,原因究竟为何?
(△20版《尼尔逊儿科学》)
 
孩子退热后出现体温偏低现象,原因究竟为何?
(△21版《尼尔逊儿科学》)
 
可见,新版《尼尔逊儿科学》关于正常体温范围的界定比传统的(traditionally)范围更宽。
 
▌ 低体温
 
低体温的教科书定义是核心温度低于35℃。
 
虽然我们常说的核心温度是指耳温或直肠温度(俗称肛温),但住院救治的低体温患者,要求测量深部位置的温度,如膀胱、食管、鼻咽或中心静脉。如测肛温,探头要深入直肠15cm的深处。
 
这些方法在家庭内不可能实施。如果在家测肛温低于35℃,原则上要就医评估。
 
总的来说,希望家长不要过于紧张,毕竟儿童少见发生医学定义的低体温。
 
▌ 体温偏低
 
关于体温偏低,未见官方的正式表述。
 
但我认为可把正常体温的下限和低体温之间的那个区间定为体温偏低,如:
 
核心温度位于35℃和36.6℃之间(多数文献把36.6℃作为正常体温的下限)。
 
或核心温度位于35℃和35.5℃之间(21版《尼尔逊儿科学》认为35.5℃可作为正常体温的下限)。
 
该区间的体温非正常体温,但又未达低体温标准,冠以体温偏低,还是合理的。
 
▌ 家庭测量体温的方法
 
在家测耳温虽便捷,但准确性不如肛温。所以家长常发现,同一时段多次测耳温,结果不一。
 
比如,深入外耳道的耳温枪枪头角度偏斜,或外耳道较多耵聍,会导致枪头发射出的红外线不能抵达鼓膜,测值就可偏低。
 
孩子退热后出现体温偏低现象,原因究竟为何?
(△https://www.aboutkidshealth.ca/Article?contentid=30&language=ChineseSimplified)
 
孩子退热后出现体温偏低现象,原因究竟为何?
 
通常我们无需获取精确的体温,毕竟测肛温不便(属侵袭性操作,患儿往往抗拒,甚至导致损伤),所以在家建议使用电子体温计测腋温(适用于任何年龄),或测耳温(适用于≥3月龄儿童)。
 
≥5岁的儿童再考虑测口温。
 
孩子退热后出现体温偏低现象,原因究竟为何?
 
 
 
 

2

 
 
为什么退热后会出现体温偏低?
 
 
▌ 首先我们来了解发热和退热的机制:

感染人体的病原体及其代谢产物会诱导人体细胞释放一些因子,这些因子最终使下丘脑体温调定点上调,身体为了让体温达到新设定点,便出现发热。

随着感染的控制(也许是自身免疫系统的对抗,或用了有效的抗病原体药物),体内病原体数量逐渐减少,病原体诱导产生的致热源浓度下降,下丘脑体温调定点向下重置。于是患儿热峰逐渐下降,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直至不再发热。
 
▌ 为什么有些患儿热退后体温偏低?
 
下丘脑体调定点的上调及下调决定着体温的上升和下降。
 
一个感染患儿,如果先是发热,在病程后期出现体温偏低,同时没有伴随病情加重的其他迹象,我推测很可能是因为感染被控制、致热源浓度突然降低,下丘脑体温调定点随之降幅过大(设定位置比正常水平还低),导致体温偏低。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低龄儿似乎更易出现这种现象,尤其是幼儿急疹患儿。推测可能和低龄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有关。
 
当然,这只是我的推测,并无证据证实。我会继续跟踪这方面的研究进展。
 
其实,大脑体温调定点调节体温至今也是一种未被完全证实的学说,其分子机制未被完全揭示,但这个学说可完美解释体温调节过程,所以被广泛接受。
 
 
 
 

3

 
 
当孩子体温偏低时怎么办?
 
 
多数患儿可能只是暂时的体温偏低,并无大碍;而个别患儿的体温先是偏低,随后进入低体温,这时候就要积极寻找病因并干预了。
 
当患儿体温偏低时,我们需要监测体温变化趋势,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食欲,再结合孩子此前的病情变化来综合判断。
 
如果孩子能吃能喝,和家人互动良好,通常不用太担心。对于体温偏低的儿童,提供正常穿着、覆盖就行,没必要过度保暖。
 
如果孩子体温偏低时,状态不好,比如持续萎靡不振,不愿和家人互动,或者拒绝进食,则需就医。
 
如果患儿出现低体温(核心温度低于35℃),同时测量工具确认无异常,应该就医排查有无严重感染、体温丢失、内分泌疾病等可能。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