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有感而发)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9-02

#有感而发#是程明帅小儿推拿推出的文摘类栏目
或许是真实生活的记录,或许是半虚构的二次创作
选摘的故事,刹那间的感悟
希望编者的解读带你走的更远
有感而发

这样一篇养狗的文章,怎么能放到育儿科普这个栏目里呢?其实,这正式因为我的读后感。真诚相待,给予对方自由的生活,这个道理,可能不仅是养狗,养娃、夫妻、同事相处,都能用得上。可能我们并不缺乏真诚以待的态度,至少对自己的孩子是能做到的。但我们的真诚往往伴随着对孩子自由的剥夺。那么这种真诚就成了伤害。
一起来看作者的文章吧。
一只失明的狗狗,要如何在这个世界生存?
 
@星空眼萨摩萌萌 就是这样的一只萨摩耶犬。8个月大的时候,萌萌的两只眼睛确诊了先天性青光眼。从此,它世界的灯关掉了。
 
为了让萌萌心中的光亮不熄灭,主人苏醒为它安装了一双义眼。每天陪它在黑暗中练习上下台阶,跨过一个个障碍物。
 
如今萌萌已经8岁了,当它出门遛弯时受到了夸奖,会主动走近人类的怀抱。在它的身边,还有一只柴犬Tina作伴。
 
虽然萌萌再也看不见任何画面,人们却总能在它眼里看到一片星空。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1

 

这辈子都看不见了
 
萌萌5个多月大的时候,我妈发现它眼睛不太对劲,“眼睛怎么起了一层蓝色的膜呢”。
 
萌萌不停用爪子挠眼睛,走路还会撞东西。可能过些天就好了,当时我是这么想的。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我带它去了宠物眼科医院。医生说,青光眼是遗传性疾病,发病一般都是两只,间隔时间不定。如果想手术,建议两只眼睛一起做,让狗狗少受一次罪。
 
萌萌另一只眼睛发病,是在3个月之后。
 
我没有立马给萌萌做手术。因为当时我没法接受萌萌失去眼睛,还抱有幻想:“万一以后科技发达,青光眼可以治了呢,万一什么时候它自愈了呢,万一奇迹发生了呢。”
 
医生非常理解我的心情,他说,如果现在不想做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将来有一天,你发现它的眼睛有点闭不上了,或者眼睛有明显的血丝,一定要来医院,决定到底把眼球摘除,还是做义眼。
 
青光眼有一种病征,叫牛眼征,由于眼压升高,眼睛产生代偿反应,会增大眼球来对抗眼压的持续增加。如果不做手术干预,还会越来越大,一直大到眼球凸出来,到最后把角膜撑破了。
 
青光眼导致的眼压升高,也会造成头疼。咀嚼、跑跳,也会有明显的痛感。只要没有摘除眼球,萌萌的眼睛就会一直疼。疼的时候,它会不吃东西,一直流口水。有时候疼得它哆嗦,整个狗在那抖。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滴眼药水,会一定程度上缓解萌萌的眼痛。按医嘱,我每天给萌萌滴眼药水,延缓做手术的时间。眼药水有5、6种,差不多4到6个小时滴一次。工作日,我会开车带萌萌到公司,眼药水放在办公室的冰箱里,时间一到,我就去给它滴。
 
到了它4岁左右,眼球增大变得非常明显。晚上,我观察睡着的萌萌,有只眼睛露出了一个小缝。我知道,萌萌不得不失去自己的眼睛了。
 
我联系那个医生,拍照片给他,说:“我们可能该做手术了。”我知道如果错过了这段时间,它的角膜破了,就只能摘除眼球,没有机会再做义眼了。
 
其实做义眼和做眼球摘除手术的结果相同,就是眼睛不再疼了。但两种手术过程不一样,花费的时间、精力,金钱也不一样。
 
单独做眼球摘除,一两千就够,各项神经、血管结扎,一缝合就完事了。而装义眼步骤更多,术后也需要护理。我们是普通家庭,上班也是赚辛苦钱。四五万,我也觉得贵。但既然有机会给它一个更好的选择,我不愿意放弃。
 
我想让萌萌有眼睛,即使是两个假的眼睛在那儿,和完全缝合,肯定也是不一样的。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如果把它眼睛缝合了,将来领它出去玩,别人就会说,“它是一只瞎狗”,狗狗听见会难过的呀。
 
我想让它感受到人类积极的情绪,不因双目失明而受到非议。
 
 
2

 

我想保护它的自尊
 
看不见之后,萌萌的性格变化很大。以前它爱乱跑,很调皮,得了病之后就安静乖巧了不少。我稍微离开它一小会儿,它就会流露出明显的不舍。
 
医生说,它这么乖,不是担心看不见,是怕我以后不爱它了。我知道萌萌是个敏感聪明的狗狗,所以经常和它讲话,慢慢它能掌握不少人类的词汇量了。
 
有次一个小孩子看见萌萌,喊了一声。它刚要奔过去,小孩家长赶紧拉着孩子,拒绝了萌萌,说:“这狗的眼睛它有传染病,你离它远一点。”
 
萌萌立马就不开心了,回家,我哄了它好久。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的状态也不太好。每天担忧,它失明后生活该怎么过,我要怎么照顾它。甚至想,以后会不会到哪都要抱着它。
 
医生安慰我,说你不用担心,慢慢它会习惯的。到时候,跑得或许比你还快呢。
 
我没有专门研究学习如何对盲犬进行感知训练,只是把自己代入到萌萌身上,感受它面临的生活变化,觉察它需要什么。
 
第一个教萌萌的动作,是“停”。我想,眼睛看不见的时候,停比走更重要,以免撞到一些东西。
 
我带着萌萌,从走走停停开始训练,接着是跑、跳,往前往后迈步。两三天教它一个动作,等它记住之后,再教下一个。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教有眼睛的狗学东西,和教没有眼睛的狗,是两个概念。
 
如果有眼睛,它能确定我的指令是什么意思。但萌萌看不见,我让它从台阶往下跳,它首先要克服恐惧感,再去配合我做训练。这对它来说是挺大的挑战。
 
为了让萌萌记得清楚,有时我会连续好几天集中训练它做一个动作,以免和其他口令混淆。整个训练过程相当枯燥,但让我最触动的是,不论那些动作我教多少次,萌萌都没有抗拒过,它都会跟随指令去尝试。
 
我能感觉到,萌萌很信任我。我一鼓励它,说萌萌真棒,我们再跳一次,它就跟着跳。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我感受到萌萌在努力从听力和嗅觉上,弥补视力的缺陷,而且它的适应能力很强。
 
只是有段时间,萌萌特别爱低着头。也许它对这个世界还有一些恐惧,就老是一副垂头丧气,不自信的样子。于是我就常常带它咬绳子玩,希望它养成抬头的习惯。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现在我下楼遛狗,通常会选楼下没有人的时候。到空旷的地方,让它慢慢地走一走,闻一闻。
 
我想让萌萌知道,不止是在家里,外面的世界它一样可以探索。我想让它回归到正常小狗能够拥有的生活。
 
 
3

 

陪伴犬Tina来了
 
Tina是萌萌做完手术后来到家里的。当时我没有想到Tina可以照顾萌萌,引导它什么的。只是怕萌萌心情抑郁,想再有只小狗陪陪它。
 
刚好机缘巧合,朋友家生了一只小柴犬,从大小、力量、性情上考虑,感觉还挺合适的。如果养大型犬,我怕将来它们俩一起玩,萌萌的体力跟不上,可能会有挫败感。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Tina刚到家里的时候,老是欺负萌萌,趴在萌萌尾巴上,用嘴咬它的毛,在它身上各种捣鼓。小柴犬的通常性格都有点调皮,但这就是小狗的天性。我时不时就会纠正它,玩可以,但不能欺负萌萌。
 
家里的发声玩具,都是以前给萌萌买的,现在都是Tina在玩。起初Tina玩发声玩具的时候,萌萌还上前溜达溜达,感受一下。
 
后来,萌萌干脆起都不起来,一副“你们就玩你们的”那样子。它知道自己玩不了,就在旁边睡觉。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萌萌无法参与这场游戏

 
萌萌是个很容易吃醋的小狗,没什么安全感。听到我叫Tina,它就钻到我怀里边挡着,整个脑袋放到我肩膀上。但Tina不一样,它从不在意我时常抱萌萌而不是它。
 
如果养两只都是特别黏人的狗狗,它们可能相处也不会那么融洽。这么一想,找到Tina真是太好了。
 
大概2岁左右,Tina开始懂事儿了,也知道了萌萌跟别的小狗不太一样,慢慢地,它对萌萌的照顾就能看出来了。
 
和萌萌一起出去玩的时候,它不太会乱跑了,就守在我俩身边。如果有看起来凶凶的狗走过来,它还会挡在萌萌的前面。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Tina保护着萌萌

 
时间长了,牵上绳子,Tina就进入工作状态,我只需要伸手指挥,“Tina往这边走,往那边走”,Tina就会领着萌萌走。
 
Tina还有个厉害的技能,带萌萌坐电梯。它知道自己家住多少层,电梯到别的楼层,它伸头一闻,味道不对,会停住。到我们家的楼层,它就会主动带萌萌走。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电梯里的两小只

 
萌萌和Tina都特别亲人,听不得别人叫。坐电梯时,一旦有人说“哎呀,你这个小狗真可爱”,萌萌和Tina就要站起来,走到人家身边。
 
但有的人怕狗,见它俩这样,会觉得怎么冲我来了呢?喜欢狗的人,可能也会有点猝不及防。
 
所以,我会训练它们在电梯里面坐好。如果电梯里有人,它们会主动把头扭到不面向人的位置。有一回,电梯里没人,两个毛孩子还是把头扎到角落,我一下就心疼了,摸摸它俩,说这会儿电梯没人,可以冲外坐。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面壁思过”中

 
为了给它们更多自由,天气好的时候,我会带萌萌和Tina去郊外玩。用绳子把Tina和萌萌连接好,我就会撒开手,让它们尽情在自然里撒野。
 
从前经常低着头的萌萌,在Tina的引导下也不怎么低头了。Tina要是领着它,它还能够抬着头跑。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也许上辈子萌萌照顾过我,所以这辈子换我来照顾它。现在,Tina是萌萌的导盲犬,我是萌萌的导盲人。
 
 
4

 

它们也守护着我
 
刚开始给萌萌拍视频,我就是拍着玩,觉得记录在一个账号里挺好的,将来可以往回翻一翻,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喜欢。
 
常有人给我发私信,说自己工作辛苦或情绪低落的时候,看萌萌的视频会觉得特别温暖,感觉自己被治愈了。
 
还有人说,以前老是对自己家的小狗有特别多的要求,现在会想着,狗狗健康就是最大的幸运了,决定以后要对狗狗好点儿。
 
我们小区,很多邻居是萌萌的粉丝,他们看过我在B站发的视频,知道萌萌眼睛的情况,在小区里碰见了,会给萌萌一个大大的拥抱。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小区里的邻居们经常给萌萌拥抱

 
还有位保洁大姐,经常给萌萌带好吃的,有时会把电动车后面的东西卸下来,带Tina和萌萌在小区里兜风。
 
我能明白大家从萌萌身上感受到的能量,因为我也一直被这种能量鼓励着。
 
萌萌的情绪低谷期总是很短暂,很快就过去了。因为它知道,自己得到的爱并没有减少。我没有离开它,甚至比以前对它更好。
 
后来,萌萌一直高高兴兴的,是一只心里面没什么事的小狗。
 
对任何人萌萌都没有防备,不管认不认识,只要听到人夸自己了,就过去跟人亲近。对狗,萌萌也毫无戒备,哪怕有的狗狗过来咬它一口,它也不知道躲。
 
萌萌积极应对失明后的世界,也反向激励了我。不可能万事都遂愿,我们能做的,就是慢慢接受现实情况,去想办法。萌萌得了青光眼,我不能永远沉浸在“以后要怎么过啊”的状态里,我还是可以尽力提高它的生活质量。
 
有了萌萌和Tina之后,我的工作和生活态度也改变了。以前,我工作忙,晚上十点多才到家,经常星期六日还加班。直到后来,有媒体关注到了萌萌,来拍了我们的纪录片。
 
通过镜头,我第一次看到,自己上班的时候,它们俩在家都会做什么。
 
原来,就是天天在家等着我啊。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当我离开家,它们在门口的样子

 
我看到视频难受得不行。让人俩孩子在家这么等着我,也没事干,天天在家里面,就是睡觉。Tina还会跑一跑,萌萌就真的趴在那等我。
 
我真的不忍心看它们苦等我的样子。就这样,我辞掉了繁忙的工作,开始运营个人账号,这样可以多陪陪它们。它们的生命就这么十几年,珍惜这些时间吧。
 
自从眼睛发病,萌萌从没离开过我身边,直到我怀孕。我去了月子中心,不能带萌萌进来,头一回跟萌萌分开这么长时间,到现在已经十多天了。听妹妹说,萌萌在家里老是啃门框。它只有焦虑的时候才啃门框,平常不会的。
 
整个孕期,萌萌都守护着我。它经常伏在我肚子上认真地听,但是不会扒上来,生怕把我压坏了。
 
它怕我累到,连下楼玩的时间都缩短了,也不会进行剧烈活动。如果我妹妹在,它就只跟我妹妹撒欢地玩。
 
小狗失明后,我为它养了只导盲犬
 
当年结婚的时候,我跟萌萌说:“姐姐结婚啦。”萌萌一下子把头扎到我怀里,很不舍的样子,我安慰萌萌:“结了婚姐姐也天天跟萌萌在一起呀。”
 
婚礼当天,萌萌和Tina在前面走,三步一回头,视线没有从我身上挪开过。
 
其实,宠物和主人之间也有承诺,与美好的婚姻一样,也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