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发脾气,找到原因是关键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8-17
孩子喜欢发脾气,找到原因是关键

很多家长可能都有这样的苦恼,孩子总是喜欢发脾气,而且脾气特别大,让家长们很是头疼,讲道理不听,又不能打,特别愁人啊。

那为什么孩子喜欢发脾气呢?我们有没有好好思考过这个问题呢?

孩子的生理特点大家还记得吗?肺脾肾常不足,心肝常有余。因为肝常有余,孩子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孩子喜欢发脾气,找到原因是关键

什么叫肝常有余呢?肝常有余简单啊,有余就是多了。我们过年的时候会讨个好彩头,希望“年年有余”,有富余,但是有的东西多了并不是一件好事,比如说肝气、肝火。

气在体内太多了,排泄不出去,瘀滞在体内,肝气郁结,这样的孩子会特别喜欢发脾气,而且胃口也不会很好。

孩子肝火旺呢,有的孩子早上起床会糊了一大坨眼屎啊,有的孩子脸色看起来发青,有的孩子喜欢打人,这都是肝常有余。有的孩子经常咳嗽,干咳,也是肝常有余的表现。

不及时干预任由其继续发展的话,那么孩子整个身体的阴阳会失调,会发展成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症、甚至是抽动症,所以咱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基于孩子肝常有余的体质特点,会比较容易发脾气。孩子发脾气的时候,首先我们家长要保持冷静,不要上头,告诉孩子要多点耐心,一点点就可以,同时也是在告诉自己,我们对孩子也要多点耐心,发脾气没有任何用,这也会给孩子起到表率的作用。

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忘记刚才的不开心,孩子自然就不发脾气了;或者抱抱孩子,让孩子情绪稳定下来,情绪稳定之后再讲道理就行的通了。

以上是我的一点对付正在发脾气的小朋友的小经验,希望能对家长有点用处。

孩子喜欢发脾气,找到原因是关键

对付正在发脾气的小朋友,我们需要的结果是不要让孩子的气越来越多,想办法让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接下来想办法帮助孩子疏肝理气,把气排出去,“让肝趋于平静”。

现实中往往心肝火旺会一起出现,除了心常有余的特点之外,根据五行相生,肝属木,心属火,肝为母脏,心为子脏,母病及子,或子盗母气,心与肝之症经常共同存在。我们在疏肝理气清肝泻火的同时,还要注意清心安神。

孩子喜欢发脾气,找到原因是关键

 

清肝经,清肝也称为平肝,操作的时候家长的一只手固定住宝宝的左手,露出宝宝的食指,家长用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指腹,沿着宝宝食指的指腹面,从指根推向指尖。可疏肝理气,开郁除烦。

孩子喜欢发脾气,找到原因是关键

肝经这个穴位用泻法,很少用补法,如果肝虚需要补,我们会用肾穴来代替,肾为肝之母,补肾亦可补肝。

清天河水,操的时候家长一只手握住宝宝的左手部,另一只手的食、中两指面,从腕横纹推到肘横纹,自下向上做直推法,为清天河水。

孩子喜欢发脾气,找到原因是关键

天河水在这里起到双重作用,一个是用来清心火,一个是清热,肝郁会化热。

按太冲穴,太冲穴在脚背上,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后方的凹陷中。太冲穴是非常好的疏肝理气的穴位。

孩子喜欢发脾气,找到原因是关键

另外如果孩子又喜欢吃各种糕点,肉之类的肥甘厚味,也会助火内生,有这种生活习惯的孩子再加上清胃经,不仅能助消化还可以清胃热。

清胃经操作,家长一只手固定小宝宝的左手拇指,家长用另一只手拇指螺纹面自宝宝的掌根桡侧缘大鱼际处到拇指跟方向直推。

孩子喜欢发脾气,找到原因是关键

不要觉得家里的娃娃不好带,别人家的娃娃都很乖,现实并不是这样的。认真的对待孩子的脾气,让孩子在父母的理解和帮助下将“脾气”转化为“力量”,变为成长的力量!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