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孩子可以喝的纯天然“饮品”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8-17
聊聊孩子可以喝的纯天然“饮品”

 

假如我们正在体验一场热带海岸线上的“荒岛求生”,那么,在登岛的第一天你会如何解决“淡水饮用”问题呢?

 

……

 

我想或许积极地寻找低矮的成熟椰子会是其中的一种解决办法。椰子是典型的热带水果,有着“生命之树”的赞誉,那么椰子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能够赋予生命以能量呢?今天,我们就来走近椰子,走近神奇的自然。

 

 
 

一场“聪明”的进化

 

我们能够喝到的椰子饮品分为椰汁和椰子水,而它们的来源是不同的。

 

椰汁是鲜椰肉压榨成的汁,类似于我们平时喝的鲜榨水果汁,椰子水则是椰子自身“胚乳组织”,是能够影响椰子在自然环境中是否能够得以延续的关键“物质”,也是物竞天择后自然形成的“生命之泉”。

 

植物的自然生长离不开种子的传播,有些需要借助风的力量将其吹向远方,就像蒲公英,柳絮,有些则需要通过自身的美味来吸引其它动物来帮助它们将种子传播到四面八方,比如松子、樱桃。而还有一些植物的繁衍过程就会没有那么的幸运了,因为它们的种子很重,风吹不远,而种子周围的环境中一半又都是海水,缺乏适合的土壤,那么,它们要怎么办呢?

 

聊聊孩子可以喝的纯天然“饮品”

 

它们居然进化出了“漂洋过海去播种”的能力,它们让自己的种子能够“漂浮”在海面之上,然后进化出如“船体”般不易腐烂的坚韧外壳,最后,再给自己储存下能够支持种子萌发的“淡水和营养”,这便是椰子的生存技能。

 

而要将这个技能实现,自然离不开这天然的“椰子水”。

 

椰子水是初生胚乳核经历了几个分裂周期但不发生胞质分裂过程中产生的液体,也是相对于“自身组织”,所以它是淡水,而且是那种可以与“人体内的电解质”保持平衡的液体。所以,它也有“天然注射剂 ”之称。这恰恰也是椰子能够“浮在海面上”的原因,而且这份“椰子水”还承载了整颗椰子树的精华,是椰子种子“漂洋过海”寻找到适宜土壤后能够喝到的“一口淡水”,相当新生儿的初乳一般,是真正酝酿生命的关键力量。

 

聊聊孩子可以喝的纯天然“饮品”

 

不仅如此,椰子水还具有清凉消暑、生津止渴之力,而且“钾离子”含量较高,所以,高温多汗的天气,酷爱运动之人,容易口干、疲乏、心慌之人,或呕吐腹泻之后,液体丢失较多之人,都可以多喝些椰子水,而且椰子水是自然形成的“等离子水”,更容易被人体利用,是孕妇、孩子也适合饮用的。

 

 
 
 
 
 
 
 

椰子肉

 

 

椰子浑身都是宝,这句话可一点都不夸张,椰子水清凉消暑,甘甜滋补,椰子肉更是当地人们获取能量的来源。如果说哪种水果能够同时拥有“食肉般的营养”“果冻般的口感”和“甘甜补虚”的能力,那么,非“椰肉”莫属了。

 

椰子是就是椰壳与椰子水中间那层奶白色的果肉,又称椰子浆、椰子片,是椰子中可以入药的部分,其味甘、性平,入胃、脾、大肠经,有补虚壮体、益气祛风、消疳杀虫之效,食之可解饥增力,缓解疲乏,久食能令人面部润泽,并能治小儿疳积、涤虫、姜片虫病。

 

那什么样的表现属于“小儿疳积”呢?

 

其实,古时候的“疳积”包括了一部分因寄生病而引起的长期营养不良,这样孩子常表现出形体消瘦、头发稀少枯黄,大便干稀不调,腹痛,四肢瘦弱,肚子大,眼睑泛白。而每日晨起空腹服食椰子汁,再食椰肉便是那时候给儿童驱虫的一种办法。而如今卫生条件好了,我们虽然不必为儿童寄生虫病所烦忧,但也不影响我们继续享用美味的椰子,尤其是消化能力差,食欲不佳,排便干湿不调的孩子,都是可以选择一些椰子肉,椰子片,椰子煲汤来调理脾胃的。

 

聊聊孩子可以喝的纯天然“饮品”

 

而且椰浆中氨基酸和维生素的含量丰富,尤以维生素C和E为先,而这两种维生素都是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之力的,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是嫩白肌肤的不错选择,所以椰浆对于女性和中老年人也很适合。

 

下面,我就来抛砖引玉一下,介绍一种我比较喜欢的椰子吃法“椰子鸡”。看看乳白馥郁的椰浆遇上香嫩滑美的鸡肉,会不会刺激到你的味蕾,激发起萎靡不振的食欲呢?

 

在椰子顶端开一个小口,将其中的椰汁倒出备用;

 

将椰子劈开,将椰肉挖出,削去表面黄褐色的内皮,切成小片。

 

嫩鸡一只洗净,切块,放料酒、葱姜,腌制15分钟去腥。

 

冷水下锅,将鸡块焯水,捞出备用;

 

放少许油,下鸡块翻炒,加入椰汁,如果汁不够可加适量清水,然后放入椰肉,大火烧开转小火慢慢煲煮1个半小时;

 

离火前调入盐和胡椒粉,这样美味可口的椰子鸡就完成了。 

 
 

 

椰浆可益气补虚,鸡肉能温中健脾,益气养血。椰浆与鸡肉的组合,有滋阴清润、清心安神、润肤养颜之妙,只需最简单的搭配,即可感受最地道的美味。

 

“剖开玉椀光偏润,泻出琼浆味独真”,曾经需要跨过山和大海才能感受的美味,如今交通便利,四海通达,你我都能静享。

 

如果身处内陆,想感受一下“异域风味”椰子风味的话,或许可以从一杯椰子水开始。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