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痛那些事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2-11

小舟今年6岁,周日在家服用药物后感到腹痛恶心。父母有事外出,家里只有小舟和上高中的哥哥。哥哥看小舟十分难受,很是着急。下午我们刚一上班,就看见哥哥带着小舟焦急的等在门口。我们急忙迅速将小舟送到诊室并询问相关情况。

宝宝腹痛那些事

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事,在问诊的这一关就难住了我们,因为哥哥年纪小,平时又不直接参与照顾弟弟,因此大概的情况基本都不了解。这给我们的诊断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于是我们只能打电话给小舟的妈妈进行询问。

宝宝腹痛那些事

在电话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孩子之前患有肠系膜淋巴结炎,有过敏史,半个月前服用过抗过敏药。这时,听见小舟开始咳嗽,我们立即向电话中的妈妈询问,妈妈说孩子已经咳嗽5天了,昨晚有明显加重,和家长结束通话以后,我们马上开始检查孩子的状况。

宝宝腹痛那些事

首先考虑是否是中午服用药物所导致,在和家属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孩子从中午服药以后,就开始有恶心腹痛的症状,但是很快我们就排除了这个可能。如果是药物引起在未曾呕吐的情况下,症状只会加重,但是据我们观察,小舟来到门诊以后,腹痛恶心不但没有持续加重,反而稍有减轻。

宝宝腹痛那些事

接着我们又检查了腹部,肚脐两侧偏下可触到明显结节,脐周疼痛较为明显,接着我们排除了肠梗阻,因为肠梗阻会伴有呕吐、不排便,听诊时肠鸣音亢进,而这些症状小舟是没有的。接下来我们检查了小舟的腹部,胃脘处无积食滞留,我们也排除了积食导致的可能。小舟的肚脐两侧有明显结节,按之疼痛剧烈,在未发病的情况下揉按脐周不会有明显痛感,结节也较软。我们确定小舟的腹痛是肠系膜淋巴结炎导致,但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发病大多是其它疾病诱发。这时我们发现小舟咳嗽越发频繁,我们考虑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发病与咳嗽是否有关联。

宝宝腹痛那些事

首先我们检查了小舟的体温正常,皮温也无异常,咽部无红肿充血。听诊正常,而除过敏外其它疾病引起的如此剧烈的咳嗽听诊都会有异常声音。经过我们的各项检查,最终确诊小舟的咳嗽是由过敏引起,就诊过程中咳嗽加重,是因为来院途中再次接触过敏原,而过敏也会诱发肠系膜淋巴结炎,经过我们的治疗后,小舟的咳嗽当时就稍有减轻,三天后咳嗽,腹痛恶心均有明显好转在此建议,秋天是过敏的高发季,儿童外出应尽量做好防护。

 

本文由程明帅小儿推拿学员创作,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推拿医生,扫码领取下方优惠券开始学习之旅吧!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