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药】抑酸药——注射用艾普拉唑钠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3-01-06
作者:广东省药学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 马嘉龙

药品分类

抑酸药
 

1

本药可用于哪些疾病?

☆  用于消化性溃疡出血。

2

如何使用这个药品?

☆  静脉滴注:起始剂量20 mg,后续每次10 mg,每日一次,连续3天。疗程结束后,可根据情况改为口服治疗。

3

应用本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 对于喷血、渗血、血管裸露等高危人群,应首先进行内镜止血。

☆ 本品用于静脉滴注:将本品10 mg完全溶解于100 ml 0.9%氯化钠注射液中,用带过滤装置的输液器静脉滴注,30分钟滴完。起始剂量20 mg时,应用200 ml 0.9%氯化钠注射液溶解。配制好的溶液须在3小时内使用完毕。

☆ 本品仅可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中供静脉使用,配制的溶液不应与其他药物混合或在同一输液装置中合用。

☆ 本品仅供静脉滴注,禁止肌肉注射。

☆ 本品抑制胃酸分泌作用强、时间长,故应用本品时不宜同时再使用其它抗酸剂或抑酸剂。

☆ 正在使用氯吡格雷类药品的患者应注意与质子泵抑制剂的药物相互作用,在治疗前与医生就用药安全性问题进行交流,以确保用药安全。

☆ 本品目前尚无超过3天的用药经验。

4

本药的常见副作用有哪些?

☆   常见不良反应有血清转氨酶升高、血白细胞减少。上述不良反应常为轻中度,可自行恢复。

5

特殊人群可以服用本品吗?

☆  不建议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使用。

6

用药时注意跟哪些药物有相互作用而影响疗效?

☆  由于艾普拉唑抑制胃酸分泌,可影响依赖于胃内pH值吸收的药物(如酮康唑、伊曲康唑等)的生物利用度,合用时应注意调整剂量或避免合用。

☆  不建议将本品和阿扎那韦或奈非那韦联合使用,文献表明:将阿扎那韦或奈非那韦与质子泵抑制剂合用,可能将大幅降低阿扎那韦或奈非那韦的血药浓度,使其疗效降低,且产生耐药性。

7

如何保存该药品?

☆  遮光,密闭,在25℃以下保存。

 

 

审稿专家:广东省药学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魏理
 

【每日一药】抑酸药——注射用艾普拉唑钠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