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药】 连花清瘟成方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3-01-06

作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郭中州

药品分类

清脏腑热剂

1

连花清瘟成方是什么药? 

☆  本药属于中药成方/清热剂/清热解毒。

 

2

本药由哪些成分组成?

☆  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

 

3

本药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 功能:清瘟解毒,宣肺泄热。

☆  主治:(1)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症见发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2)用于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

 

4

本药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本药有抗菌、抗病毒、解热、抗炎作用。

☆   抗菌:本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体外最小杀菌浓度(MBC)为20g/L,在体外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生物膜有破坏作用。

☆   抗病毒:本药可增强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免疫功能,增加其肺组织中干扰素-γ(γ-FN)含量,增加T淋巴细胞群中CD4+含量和CD4+/CD8+比值。本药在体外对人甲型流感病毒具有预防病毒吸附、吸附后病毒增殖和直接杀伤作用,在0.031g/ml时可完全抑制病毒活性。

☆   解热:本药可降低大肠埃希菌内毒素致发热家兔的体温。

☆   抗炎:本药可减轻急性放射性肺损伤大鼠的肺组织炎症反应,减少肺组织和血清中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表达和巨噬细胞的聚集,从而使L-6、TNF-a水平降低。

☆   其他:本药可抑制体外培养乳腺癌MCF-7细胞增殖,引起细胞染色质异常和核固缩。

 

5

本药有哪些禁忌症?

☆  对本药过敏者。

 

6

服用本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  风寒感冒者不适用。

☆ 过敏体质者慎用。

☆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

☆  运动员慎用。

☆  本药不宜长期服用。

☆  用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  用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7

本药不良反应有哪些?

☆  尚未收集到相关资料。

 

8

本药应该如何服用?

☆  片剂: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

☆  胶囊:口服。(1)流行性感冒:一次4粒,一日3次。(2)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一次4粒,一日3次。疗程7-10日。

☆  颗粒:口服。(1)流行性感冒:一次1袋,一日3次。(2)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一次1袋,一日3次。疗程7-10日。

 

 

 

 

 

 

 

 

-END-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