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药】 诺氟沙星片/胶囊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3-01-06

作者:广东省药学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梁雪茵

药品分类

氟喹诺酮类抗感染药

1

本药可用于哪些疾病?

☆  诺氟沙星可抑制细菌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并具有杀菌作用。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尿路感染、前列腺炎、肠道感染、淋球菌和伤寒沙门菌等感染。

 

2

如何使用这个药品?

☆  本品口服给药。

☆  尿路感染一次400mg,每日2次。肠道感染一次300-400mg,每日2次。淋球菌感染一次800-1200mg,每日1次。伤寒沙门菌感染一日800-1200mg,分2-3次。

 

3

服用本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  本品宜空腹使用,应在进餐或摄入牛奶及其他乳制品之前至少1小时或之后至少2小时服用,并同时饮水至少250ml。

☆  应用本品可发生中、重度光敏反应,使用后应避免过度暴露于阳光,如发生光敏反应需停药。

 

4

本药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   常见不良反应为,头晕、头痛、乏力、感觉异常、听力视力障碍、恶心、呕吐、腹泻、瘙痒、皮疹、关节痛等。

☆   严重的不良反应为,包括肌腱炎、肌腱断裂、周围神经病变、中枢神经系统作用和重症肌无力加重。

 

5

有以下情况要注意用药

☆  为了减少耐药菌的产生,并保持抗菌药物的有效性,诺氟沙星只能用于治疗或预防被证实或强烈怀疑由细菌引起的感染。

☆  本品与可能导致QTc间隔延长的药物(例如IA类或III类抗心律不齐药物)或有尖锐度扭转危险的患者(例如已知的QTc延长,未纠正的低钾血症)同时使用时,应采取预防措施。

☆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患者服用本品,极个别可能发生溶血反应。

 

6

特殊人群可以服用本品吗?

☆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  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禁用。

☆  老年人:慎用,需监测肾功能。

 

7

如何才能获得本品呢?

☆  本品为处方药,需要凭处方到医院药房或有资格销售处方药的药店获得。

 

8

如何保存该药品?

☆  遮光、密封保存。

 

 

 
 

 

 
 
 

梁雪茵  副主任药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执业药师,毕业于广东药学院药学系,二十多年医院药学工作经验。

 

 

 

 

审稿专家:广东省药学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魏理

【每日一药】 诺氟沙星片/胶囊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