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药】 抗精神病药——盐酸鲁拉西酮片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12-05
作者:广东省药学会 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  主管药师  戴幸钊

药品分类

抗精神病药

 

1

本药可用于哪些疾病?

☆  精神分裂症。

2

如何使用这个药品?

☆  成人的初始剂量为每次 40 mg,每日一次,初始剂量不需要进行滴定。

☆  根据症状可增加到每次 80 mg,每日一次。本品应与食物(至少 350 千卡)同服。

☆  中度(肌酐清除率: 30-<50 mL/min)和重度(肌酐清除率:<30 mL/min)肾损害患者的初始剂量推荐为 20 mg/日.最大剂量为每次 80 mg.每日一次。

☆  中度(Child-Pugh 评分 = 7-9)和重度(Child-Pugh 评分 = 10-15)肝损伤患者的初始剂量推荐为 20 mg/日.中度肝损伤患者的最大剂量为每次 80 mg,每日一次,重度肝损伤患者为每次 40 mg,每日一次。

3

应用本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  鲁拉西酮可能引起嗜睡、体位性低血压、运动和感觉不稳定,这些可能导致跌倒,进而导致骨折或其他损伤。在开始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以及患者回归到长期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时评估跌倒风险。

☆  服用鲁拉西酮会引起食管运动功能障碍和误吸。有吸入性肺炎风险的患者中,应慎用鲁拉西酮和其他抗精神病药物。

☆  因为葡萄柚和葡萄柚汁可能会抑制 CYP3A4 而改变鲁拉西酮的浓度,服用鲁拉西酮的患者应避免食用葡萄柚和葡萄柚汁。

☆  鲁拉西酮与 CYP3A4 中效抑制剂( 如地尔硫䓬)合用时,初始剂量应减半。最大剂量为每次 80 mg, 每日一次。

☆  鲁拉西酮与 CYP3A4 中效诱导剂合用时,可能有必要在与 CYP3A4 诱导剂治疗一段时间 (7 天或更长)后增加鲁拉西酮剂量。

4

本药的常见副作用有哪些?

☆   常见:嗜睡、静坐不能、锥体外系症状、高血压、皮疹、瘙痒、肌酸磷酸激酶升高、食欲下降和恶心。
☆   偶见:贫血、做梦异常、惊恐发作、睡眠障碍、排尿困难、闭经、痛经。
☆   罕见:猝死、横纹肌溶解、肾衰、乳房增大、乳房疼痛、乳溢、勃起功能障碍、管性水肿。
☆   超敏反应:荨麻疹、咽喉肿胀、肿舌、呼吸困难和皮疹。
      代谢及营养类疾病:低钠血症。
 
 

5

应用本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  已知对鲁拉西酮或处方中任何成分过敏者禁用。

☆  鲁拉西酮应避免与 CYP3A4 强效抑制剂(如:酮康唑、克拉霉素、利托那韦、伏立康唑、米贝拉地尔等)和强效诱导剂(如:利福平、阿伐麦布、圣约翰草、苯妥英、卡马西平等)合用。

☆  精神疾病患者均具有潜在的自杀企图,因此,应在药物治疗期间对高危患者进行密切观察。使用时应从最小剂量开始,并配合良好的患者管理,以降低用药过量的风险。

☆  如果出现迟发性运动障碍及抗精神病药的恶性综合征(NMS),应考虑停用所有的抗精神病药,并强化对症治疗和监测。

☆  有药物导致的白细胞减少症/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病史。既往 WBC 低或有药物导致的白细胞减少症/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病史的患者在开始治疗的前几个月,应经常监测全血细胞计数(CBC),在没有其他诱发因素的情况下,一且发现 WBC 降低,则应停用本品。

☆  鲁拉西酮与其他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相同,导致的代谢变化可能会增加心/脑血管风险。这些代谢变化包括高血糖、血脂异常和体重增加。服用本品期间应定期监测血糖、血脂和体制。

6

特殊人群可以服用本品吗?

☆  未批准鲁拉西酮用于痴呆相关精神病老年患者、脑血管不良反应,包括痴呆相关精神病老年的中风患者的治疗。

☆  本品在中国18岁以下儿童及青少年患者中用药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确立,不宜使用。

☆  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

☆  在老年精神病患者(65-85岁)中,鲁拉西酮的浓度(20mg/日)与年轻患者相似;未包含足够数量的年龄≥65岁的患者的研究数据,尚不能确定是否需要调整剂量。

7

如何才能获得本品呢?

☆  本品为处方药,购买需凭医生处方。

8

如何保存该药品?

☆  在干燥、不超过30℃处保存。

 

审稿专家: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
主任药师  杨瑾

【每日一药】 抗精神病药——盐酸鲁拉西酮片

参考资料:

盐酸鲁拉西酮片说明书。

 

 

-END-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