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药】外周作用的抗肾上腺素能药——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12-04
作者:广东省药学会中山市阜沙医院主管药师 吴巧芳

药品分类

心血管系统类药

 

1

本药可用于哪些疾病?

主要用于脑部、周围血流循环障碍。

☆  急慢性脑功能不全及其后遗症:脑卒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衰退、痴呆。

☆  耳部血流及神经障碍:耳鸣、眩晕、听力减退、耳迷路综合征。

☆  眼部血流及神经障碍: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及神经障碍、老年黄斑变性、视力模糊、慢性青光眼。

☆  周围循环障碍:各种周围动脉闭塞症、间歇性跛行症、手脚麻痹冰冷、四肢酸痛。

2

如何使用这个药品?

☆  注射治疗:每天或每隔一天深部肌肉注射或缓慢静脉推注(病人平卧)5毫升。

☆  输液治疗:根据病情,通常一日1~2次,每次2~4支。若必要时可调整剂量至一次5支,一日2次。

☆  给药时可将本品溶于生理盐水、葡萄糖输液,混合比例为1:10。若输液为500毫升,则静滴速度应控制在2~3小时。后续治疗可以口服银杏叶提取物片剂或滴剂。或遵医嘱。

3

应用本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  本品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内使用。

☆  使用者应是具备治疗过敏性休克等严重过敏反应资质或接受过过敏性休克抢救培训的医师,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  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药。

☆  严格掌握用法用量。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使用药品。不超剂量和长期连续用药。

☆  妥善保存,应避免受冻和高温。用药前和配制后应认真检查本品及滴注液,发现药液出现浑浊、沉淀、变色、结晶等药物性状改变以及瓶身有漏气、裂纹等现象时,均不得使用。产品过期不得使用。

☆  严禁混合配伍,谨慎联合用药。本品应单独使用,禁止与其他药品混合配伍使用。如确需联合用药,应谨慎考虑与本品的间隔时间,输液容器的清洗,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  用药前应仔细询问患者情况、用药史和过敏史。

☆  如果您正在服用其他药品的,请详细告知医生。

☆  本品与抗凝药或抗血小板药等可能增加出血风险的药物联合使用时应加强监测。

☆  药品与稀释液配药后,即配即用,不宜长时间放置。静脉滴注时,必须稀释再使用。严格控制滴注速度和用药剂量。

☆  高乳酸血症、甲醇中毒者、果糖山梨醇耐受性不佳者、1,6-二磷酸果糖酶缺乏者,给药剂量每次不可超过25毫升。

4

本药的常见副作用有哪些?

☆   过敏反应:潮红、皮疹、瘙痒、水肿、喉头水肿、呼吸困难、憋气、心悸、血压下降、过敏性休克等。
☆  全身性损害:寒战、高热、发热,疼痛、多汗等。
☆  呼吸系统损害:呼吸急促等。
☆  心脑血管系统损害:心悸、胸闷、血压升高等。
☆  消化系统损害: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胀、胃肠道不适等。
☆  精神及神经系统损害:头晕、头痛等。
☆  其他:静脉炎等。

5

有以下情况的要注意用药:

☆  对本药或含有银杏叶(银杏叶提取物)制剂及成份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的患者禁止使用。

☆  新生儿、婴幼儿禁止使用。

☆  本药禁止与氨茶碱、阿昔洛韦、注射用奥美拉唑钠配伍使用。

☆  过敏体质者、心力衰竭者、严重心脏疾患者、肝肾功能异常患者、凝血机制或血小板功能障碍者、有出血倾向者、初次使用本品的患者应慎重使用。

6

特殊人群可以服用本品吗?

☆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建议使用本药,如需使用请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  儿童不建议使用本药,新生儿、婴幼儿禁止使用。

☆  老人慎重使用本药,如确需使用,用药前请咨询医生,减量使用,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加强监测。

7

如何才能获得本品呢?

☆  本品为处方药,需要医生开具处方到医院药房或有资格销售处方药的药店才能获得。

8

如何保存该药品?

☆  常温(10~30℃)保存。

 

 

审稿专家:广东省药学会 中山市阜沙医院
副主任药师刘南凯

 

参考资料:

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说明书,2019年12月01日修改。

本资料不包含药物的所有相关信息,详情请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咨询医师、药师。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