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药】地塞米松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12-04
作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郭中州

药品分类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1

本药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  本药为肾上腺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抗风湿、免疫抑制作用,对水钠潴留和促进排钾作用较弱,对垂体-肾上腺抑制作用较强。

① 抗炎作用:本药可减轻和防止组织对炎症的反应,从而减轻炎症的表现;可抑制炎症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和白细胞在炎症部位的集聚,并抑制吞噬作用、溶酶体酶的释放以及炎症化学中介物的合成和释放。

② 免疫抑制作用:包括防止或抑制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延迟性的过敏反应,减少T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粒细胞的数目,降低免疫球蛋白与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能力,并抑制白细胞介素的合成与释放,从而降低T淋巴细胞向淋巴母细胞转化,并减轻原发免疫反应的扩展。还可降低免疫复合物通过基底膜,并可减少补体成分及免疫球蛋白的浓度。

注:本部分内容仅供医学或药学专业人士参考。

2

本药可用于哪些疾病?

☆  地塞米松具有抗炎、抗过敏、抗风湿、免疫抑制的作用,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如:

① 结缔组织病、活动性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

② 严重支气管哮喘、严重皮炎、溃疡性结肠炎、急性白血病。

③ 某些严重感染及中毒。

④ 恶性淋巴瘤。

注:医生可能因其他原因给您处方本药。

3

用药前您需要了解什么?

☆  儿童用药:

地塞米松为糖皮质激素,可抑制儿童的生长和发育。如果必须用药,最好选用短效或中效的制剂,避免长效制剂,并注意监测颅内压的变化。

☆  老人用药:

老人长期用药容易诱发感染性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高血压、后囊白内障、青光眼等副作用。如需用药,请多加注意。

☆  孕妇用药:

地塞米松可通过胎盘。孕妇用药可增加胎盘功能不全、新生儿体重减少或死胎的发生率,孕妇用药需权衡利弊。如果您已经怀孕或者计划怀孕,请提前告知医生。

☆  哺乳期用药:

哺乳期妇女大剂量用药时,最好不要哺乳,以免抑制乳儿的生长和肾上腺功能。哺乳期妇女如需用药,请先咨询医生或药师。

4

如何使用这个药品?

☆  可以经静脉注射、静脉滴注、肌内注射、鞘内注射、关节腔内注射给药。也可以将药物滴入鼻腔、喉头、气管、中耳腔或耳管。

☆  不要擅自停药:

停药后可能出现停药综合征,可表现为头晕、昏厥、腹痛、背痛、低热、食欲降低、恶心、呕吐、肌肉或关节疼痛、头疼、乏力、软弱等。用药时间较长时,停药前医生可能会逐渐降低您的用药剂量,请不要擅自停药。

注:不按照医嘱或说明书用药可能影响疗效且会增加毒副作用。

5

用药期间应注意哪些方面?

☆   用药期间您可能更容易被感染,请经常洗手,远离感染如感冒的人。

☆   长期、大量使用地塞米松,或长期用药后停药6个月以内的病人,由于免疫力低下,最好不要接种减毒活疫苗(如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

☆   如果您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用药期间可能会使乙肝病毒增殖,引发肝炎。建议您在用药期间及停药后定期进行检查肝功能和肝炎病毒标志物。

6

用药后可能出现以下副作用:

☆  用药后可能引起感染、胃肠道刺激(如恶心、呕吐)、胰腺炎、消化性溃疡或穿孔、精神症状(如欣快感、激动、失眠、谵妄、不安、定向力障碍)、库欣综合征面容和体态、体重增加、下肢浮肿、月经紊乱、缺血性骨坏死、骨质疏松、肌无力、肌萎缩、创口愈合不良、痤疮、会阴区或肛周瘙痒、发热、青光眼、白内障、过敏反应(如皮疹、瘙痒、面部潮红、心悸、发热、呼吸困难)等副作用。

注:您可能出现其他的副作用,如果您用药后感觉不适请就诊!

7

如何保存或处理这个药品?

☆  请遮光、密封保存。

 

 

 

参考资料:

1.McCormack K,Rustin GJS,Smith DB,et al:Pneumocystis carinii pneumonia and high-dose dexamethasone to prevent e mesis of chemotherapy (letter)。Lancet 1991;338:946-947

2.FDALabel(2003-04-17)-Maxidex(Dexamethasone Ophthal mic Suspension)(ALCON LABORATORIES,INC.)

3.van der Gugten A,Bierings M,Frenkel J:Glucocorticoid-associated Bradycardia.J Pediatr Hematol Oncol 2008;30(2):

172-175.

4.FDALabel(2014-09-26)-OZURDEX(Dexamethasone Intrav itreal Implant)(Allergan,Inc.)

5,药品说明书(2020-01-02)-醋酸地塞米松注射液(成都天台山制药有限公司)

6.药品说明书(2015-12-01)-醋酸地塞米松乳膏(福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7.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Red Book:2006 Report o n the Committee of Infectious Diseases,American Academy o f Pediatrics,Elk Grove Village,IL,2006,pp-.

8.药品说明书(2017-03-02)-醋酸地塞米松片(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