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药】西地那非片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12-04
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梁雪茵

药品分类

男性科用药

 

1

本药可用于哪些疾病?

☆  本品适用于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

2

如何使用这个药品?

☆  本品口服给药。

☆  对大多数患者,推荐剂量为50mg,在性活动前约1小时按需服用;可在性活动前0.5-4小时内的任何时候服用。基于药效和耐受性,剂量可增加至100mg(最大推荐剂量)或降低至25mg。每日最多服用1次。在没有性刺激时,推荐剂量的西地那非不起作用。

3

应用本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  西地那非可增强硝酸酯的降压作用,禁止西地那非与硝酸酯同时服用。

☆  需要合并使用西地那非与α-受体阻滞剂时,西地那非治疗前,患者应已应用α-受体阻滞剂治疗达到稳定状态,而且西地那非应该从最低剂量开始服用。

☆  性活动对已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脏有潜在危险,心血管状态不宜进行性活动的患者一般不应使用包括西地那非在内的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

☆  服用后如持续勃起超过4小时,必须立即就诊。

4

本药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   常见不良反应为,头痛、潮红、消化不良、视觉异常、鼻塞、背部疼痛、肌痛、恶心、头晕、皮疹。
☆   严重不良反应为,听觉丧失、失明、休克、心搏停止、心力衰竭、心肌梗塞、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心脏猝死、脑血管出血、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肺出血、呼吸困难。
 

5

有以下情况的要注意用药:

☆  以下患者用药时须谨慎:

① 最近6个月内曾有心肌梗塞、休克或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的患者;

② 静息状态低血压(血压90/50mmHg以下)或高血压(血压170/110mmHg以上)的患者;有心力衰竭或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的患者。

☆  本品含有乳糖,患有罕见的遗传原因导致的半乳糖不耐受、总乳糖酶缺乏症或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的患者,应避免使用本品。

6

特殊人群可以服用本品吗?

☆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本品不适用于女性。

☆  儿童:不适用于新生儿、儿童。

☆  年龄65岁以上、肝功能损害(如肝硬化)、严重肾功能损害(肌酐清除率<30 ml/min)会导致血浆西地那非水平升高,这类患者的起始剂量以25mg为宜。

7

如何才能获得本品呢?

☆  本品为处方药,需要凭处方到医院药房或有资格销售处方药的药店获得。

8

如何保存该药品?

☆  遮光、密封(不超过30℃)保存。

 

 

审稿专家:广东省药学会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魏理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