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隆穴位 按揉丰隆穴:小儿穴位(图文) - 小儿推拿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3-12-14

穴位:丰隆

位置:外踝上8寸,胫骨前缘外侧1.5寸,胫腓骨之间。

穴名释义:“丰”,意为丰满;“隆”,指隆起。该穴所在的部位,肌肉丰满而又隆起,所以名以“丰隆”。

小儿穴位:丰隆穴

【小儿丰隆穴位图】

取穴技巧:

丰隆的取穴技巧是先找到膝盖上的外膝眼穴,然后再找到外踝尖,把这两个点连成一条线,取这条线的中点,然后找到腿上的胫骨。胫骨前缘外侧1.5寸,大约是两指的宽度和刚才那个中点平齐。这个地方就是丰隆穴。

小儿穴位:丰隆穴

操作:用拇指或中指端揉之。约1~3分钟。

【按揉丰隆穴真人图示】

按揉丰隆穴真人图

功用:按揉丰隆能化痰平喘、和胃气。

主治:痰多,气喘,胸闷等。

临床应用:常配合应用揉膻(tán)中、运内八卦治疗痰涎壅盛、咳嗽气喘等证。

【按揉丰隆穴动画图解】

按揉丰隆穴

【丰隆穴知识点】

丰隆穴可以行气活血、化痰祛湿、尤其是舒经通络。此穴最大的特长就是“化痰”。

丰隆穴多用揉法,用拇指按住丰隆穴,顺时针按揉,力度以感到疼痛为宜。

当出现哮喘、咳嗽、痰多时,一定要多揉丰隆穴,先从里面把痰化掉。

揉完丰隆穴以后会有两种情况:一是痰散了,随着大便排出去了。二是吐痰,而且很容易把痰吐出来。

所以当宝宝有痰而引起的咳嗽时,多揉丰隆穴,痰化了,咳就停了。

丰隆穴

另外给大家分享一种,化痰贴的制作:

制作方法:从药店买回甘草10克,研磨,或用打粉机打成粉,用蜂蜜和好,制作成甘草化痰贴。

使用方法:先按揉丰隆穴5分钟,把甘草化痰贴外敷在丰隆穴上,每次贴12个小时,取下休息12个小时再贴,祛湿化痰效果很好!

甘草功能:甘草味甘性平,功效益气补中、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的效果好。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