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阙的准确位置图片_神阙穴位的作用和功效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3-08-02

导读:神阙穴即肚脐,又名脐中,归属任脉。有使真气充盈、精神饱满、体力充沛、腰肌强壮、面色红润、耳聪目明、轻身延年等作用。神阙穴的位置具体在人体哪里呢,怎么找?详见本文图解神阙的准确位置图片及作用和功效。

神阙的准确位置图片

神阙的准确位置图片

图解神阙的位置

【神阙穴】即肚脐,又名脐中,是人体任脉上的要穴。它位于命门穴平行对应的肚脐中。

《快速取穴彩色图解》仰卧或正坐位。肚脐所在处即为此穴。

神阙穴的准确位置图及快速取穴图解(标准定位方法)

《针灸大成》当脐中。

《中国针灸学》脐窝正中。

【穴位解剖】在脐窝正中,深部为小肠;有腹壁下动、静脉;布有第十肋间神经前皮支的内侧支。

神阙穴位位置图及针灸穴位图解
神阙的位置解剖图(图解)
 

穴名解说

【神阙穴】  Shén què(RN8),位于脐正中。归属:任脉, 出处:《针灸甲乙经》。见《外台秘要》。《证治准绳》:“按脐为神阙穴,禁针之所。”别名:脐中、神阙穴、命蒂、气合(舍)、环谷、维会、生门。

【穴位含义】人体与生俱来的先天标记。

【补充】神阙穴是人体生命最隐秘最关键的要害穴窍,是人体的长寿大穴。神阙为任脉上的阳穴,命门为督脉上的阳穴,二穴前后相连,阴阳和合,是人体生命能源的所在地,所以,古代修炼者把二穴称为水火之官。人体科学研究表明,神阙穴是先天真息的唯一潜藏部位,人们通过锻炼,可启动人体胎息,恢复先天真息能。

神阙穴04

(1)“神阙穴”。“神”,尊也、上也、长也,指父母或先天。“阙”,牌坊也。该穴名意指先天或前人留下的标记。

【详解】“神”,神气;“阙”,原意为门楼、牌楼。神阙意指神气通行的门户。《厘正按摩要术》:“脐通五脏,真气往来之门也,故曰神阙。”穴当脐窝之中,故又称“脐中”、“命蒂”、“生门”。

(2)“脐中”、“脐孔”。指本穴位置在脐中。

(3)“气合”。“气”,气态物也。“合”,会合也。气合名意指任脉气血在此会合。本穴为人体体表重力场的中心,对人体中的外表物质有强大的收引作用,任脉之气至此后皆缩合而降,故名“气合穴”。

(4)“气舍”。“气”,气态物也。“舍”,来源也。气舍穴名意指本穴为任脉上部经脉气血的来源之处。本穴为人体体表重力场的中心部位,由于人体引力场的作用,体表的气血物质在此皆为缩合变化,但本穴气血并非全部缩合冷降,而是仍有小部分水气循任脉上行,此部分上行水气为任脉上部经脉气血的重要来源,故名“气舍穴”。

(5)“气寺”。“气”,气态物也。“寺”,寺院也。气寺名意指本穴为任脉之气的聚集之地。

(6)“维会”。“维”,维持也。“会”,会合也。维会名意指促使任脉气血在此会合的作用。理同气合名解。


(7)“命蒂”。“命”,性命也。“蒂”,蒂结也。命蒂名意指本穴为胎儿与母体相连的性命纽带。

【气血特征】气血物质为天部之气。

【运行规律】大部分冷缩后由天部归降地部,小部分循任脉上行。

【功能作用】收降浊气。

神阙的作用与功效

《针灸大成》主中风不省人事,腹中虚冷,伤败脏腑,泄利不止,水肿鼓胀,肠鸣状如流水声,腹痛绕脐,小儿奶利不绝,脱肛,风痫,角弓反张。徐平仲中风不苏。桃源簿为灸脐中百壮始苏;不起,再灸百壮。

【主治疾病】腹痛,泄泻,脱肛,水肿,虚脱。

(1)能使人体真气充盈、精神饱满、体力充沛、腰肌强壮、面色红润、耳聪目明、轻身延年;并对腹痛肠鸣、水肿膨胀、泄痢脱肛、中风脱症等有独特的疗效。

(2)并对腹痛肠鸣、水肿膨胀、慢性肠炎、泄痢脱肛、中风脱症有很好的疗效。

【作用功效】神阙穴,温阳救逆、利水固脱。


【神阙穴位配伍】神阙穴配关元穴 (均灸)治泄泻 (《针灸资生经》;神阙穴配百会穴、膀胱俞穴治脱肛 (《针灸集成》;神阙穴配石门穴 (灸)治水肿、小便不利 (《腧穴学》)。

神阙穴配关元穴,有温补肾阳的作用,主治久泄不止,肠鸣腹痛。

神阙穴配百会穴、膀胱俞穴,有升阳举陷,回阳固脱的作用,主治脱肛。

神阙穴配石门穴,有温阳利水,通经行气的作用,主治大腹水肿,小便不利。

神阙穴与人体生命活动密切相关。我们知道,母体中的胎儿是靠胎盘来呼吸的,属先天真息状态。婴儿脱体后,脐带即被切断,先天呼吸中止,后天肺呼吸开始。而脐带、胎盘则紧连在脐中,没有神阙,生命将不复存在。人体一旦启动胎息功能,就犹如给人体建立了一座保健站和能源供应站,人体的百脉气血就随时得以自动调节,人体也就健康无病,青春不老。

 

穴位疗法及注意事项

《针灸大成》《素注》禁针,针之使人脐中恶疡溃,屎出者死,灸三壮。《铜人》灸百壮。

【疗法原则】寒则灸之,热则凉药敷之。

因消毒不便,故一般不针,多用艾条灸或艾炷隔盐灸


神阙穴的按摩方法有四:

其一是揉中法:每晚睡前空腹,将双手搓热,双手左下右上叠放于肚脐,顺时针揉转,每次360下。


其二是聚气法:端坐,放松,微闭眼,用右手对着神阙空转,意念将宇宙中的真气能量向脐中聚集,以感觉温热为度。

其三是意守法:放松,盘坐,闭目,去除杂念,意念注于神阙,每次半小时以上,久之则凝神入气穴,穴中真气发生,胎息则慢慢启动。

其四是手指按在肚脐眼上,不要任何揉动,根据自己的舒适程度调节按力大小。按压时平心精气,把意念集中在肚脐眼上,数自己的呼吸数,100次就够了,一天一次。

按摩神阙穴时要求动作和缓,力度适中,以腹部发热、无不适感为宜,按摩范围以神阙穴为中心,逐渐扩大至整个腹部,可以在早起和晚睡前进行。但腹部有急性炎症、恶性肿瘤的患者不能采用此法。

 

穴位相关阅读

摩动肚脐(神阙穴) 健脾胃 促消化 沟通先后天

维系生命的长寿穴位——神阙穴

本文收录于合集:
  • 联系我们

    13503132040

  • 学校地址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理想上城程明帅小儿推拿

  • 网站名称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