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药】盐酸乙胺丁醇片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12-31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药剂科团队

 

1

主要有哪些作用?

 

盐酸乙胺丁醇片是一种抗结核药,适用于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治疗结核杆菌所致的肺结核,亦可用于结核性脑膜炎及非典型分枝杆菌感染的治疗。

2

哪些人不能服用?

 

服用本品出现过皮疹、瘙痒或脸部、嘴唇、舌头肿大、呼吸困难等过敏症状。

3

您应该如何服用?

 

通常每日口服1次或每周2~3次,用温开水送服。建议您每次在相同时间服药,这样可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也不容易漏服。

4

可能出现的常见副作用?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视力模糊、眼痛、 红绿色盲或视力减退、视野缩小等。

5

服药期间您应做到的“要”与“不要”

 

一要:为避免严重副作用的发生,请您按照医生要求复诊,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并时刻注意身体的异常变化。

二要:服用本药可能引起痛风发作。请您在医生指导下定期进行血清尿酸测定。

三要:本药可能引起视神经损伤、尿酸升高和周围神经炎等。若出现下列情况,可能是严重副作用的前兆或表现,请您立即就医:

   ☞ 视力模糊、眼痛、红绿色盲或视力减退、视野缩小;

   ☞ 畏寒、关节肿痛(尤其大趾、髁、膝关节)、病变关节表面皮肤发热拉紧感;

   ☞ 麻木,针刺感、烧灼痛或手足软弱无力。

四要:患有痛风、视神经炎、肾功能减退的病人,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用药,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若感觉症状加重或出现异常变化,请尽快就医。

一不要:结核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时间用药, 医生会根据病情需要及症状控制情况决定服药时间,请遵医嘱按疗程服药。即使病情好转或已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也不要随意停药。经常漏服或过早停药会导致细菌耐药、疾病复发。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