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长面包,草上接蛋糕:这还真不是忽悠你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10-11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 公号:环球科学(ID:huanqiukexue)

 

在南太平洋地区,有一种会长“面包”的树,人们靠它吃饭,用它搭建房屋,还会将它的根和叶入药。而全球变暖的形势下,这种神奇的树或能拯救更多的人。

 

1

历史上的面包树

距离我们近1万公里的夏威夷岛上,有一个研究所的科学家致力于研究和保护一种常绿乔木——面包树的多样性。

 

从2003年研究所成立至今,他们已经从太平洋的34个岛屿上,收集并保存了153种面包树。这些人正在通过帮助大规模种植面包树,缓解热带地区的饥荒。

 

而在将来,当我们被气候危机裹挟、面临粮食短缺时,面包树的果实(面包果)可能也会拯救饥饿中的人们。

 

植物学家Diane Ragone就是这座面包果研究所的负责人。根据她的说法,面包果在任何阶段都可以食用。

 

当面包果又小又绿时,吃起来像洋蓟(被称为“蔬菜之王”,口味介于鲜笋和蘑菇之间,价格较为昂贵);当其完全成熟时,果肉是奶油色的,散发着芳香,且淀粉含量丰富,就像是一个大土豆,适合油炸和炖煮。

 

再熟一点,它就会变软,味道清甜,可以当做甜点、做成馅饼来享用。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面包果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由于面包树的种植范围主要在热带地区,例如南太平洋地区、东南亚等,所以很多人未曾有机会品尝它的味道。而人类首次有计划地大规模移植面包树,可能是在1769年。

 

当时,跟随库克船长的船队,英国植物学家约瑟夫·班克斯在塔希提岛首次见到了面包树,他为这种树上的食物惊叹不已,因为当地人只要花1个小时种下10棵树,连同儿孙都不会再忍饥挨饿。

 

随后,在他的建议下,面包树被移植到了当时的英属西印度群岛,用来缓解当地因作物单一带来的粮食饥荒。

 

在那之前,公元300年,波利尼西亚人首次将面包树带到了夏威夷岛,随后这种植物开始在当地蓬勃发展,不过并非一直都很顺利。

 

面包果虽然是一种水果,但由于淀粉含量丰富,可以当做主食来食用。在现代工业涌入之前,面包树一直是古夏威夷人的文化和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能提供食物,可以作为建筑、工艺品的原材料,它的根和叶还能作为每天使用的药品,用于治疗关节炎、哮喘和糖尿病等。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油炸面包果片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然而,由于现代化食品工业的冲击太大,面包树逐渐被挤到边缘地带。随之而来的是,夏威夷岛出现了更多患慢性病的人,例如心血管疾病、肥胖或糖尿病。

 

而此前这种情况不曾出现过。如今,夏威夷正在进行“传统文化复兴”,而面包果也作为一种健康的食物,重新回到岛民们的餐桌。

 

目前,在Diane Ragone等人的努力推动下,面包树已开始在很多热带地区大规模种植,而这些区域也是全球饥饿情况最严重的地方。而在他们看来,面包树的潜力可能远不止于此。

 

 

2

成为“超级食物” 

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相信,面包果或许是下一种超级食物,能从太平洋地区移植到其他地区,为更多的人提供丰富的营养,尤其是其富含淀粉,有希望成为更多人的主食。

 

但首先要确保这种食物足够安全,不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威胁。1995年,曾有一项研究表示面包树的种子提取物会毒死小鼠,随后面包果一度被美国FDA列为来危险食物;

 

但后来的研究显示,大部分面包树是无籽的,因此在引进到其他的地区后,不会造成物种入侵,而那项研究中毒死小鼠的是否真的为面包树种子还有待确认。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面包果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20年,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通过比较完整、系统的实验,证实来面包果的安全性,其中就包括面包果作为基础饮食时,给消化系统和健康的可能影响。这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PLOS ONE上。

 

他们首先通过构建模型,测试了人胃肠道中的酶系统对面包果的消化能力,发现面包果中的蛋白质可能比小麦中的更好消化、吸收。

 

在小鼠实验中,食用面包果的小鼠也会比正常饮食的小鼠,生长得更快、体重更重,但体脂更少,且器官的发育和重量都正常。

 

面包果的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还很低,和其他一些常见的主食,例如木薯、山药和土豆等相当。

 

升糖指数能用来评估食物在肠胃中消化和吸收情况。升糖指数高,也意味着食物易消化、吸收快,食物中的葡萄糖能迅速进入血液,更容易导致高血糖、高血压等;而升糖指数低的食物,更能帮助人体控制血糖,特别是对于肥胖、糖尿病患者。

 

从夏威夷人的故事也可见,面包果是一种比较健康的食物,能帮助抑制糖尿病等问题。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盘子中左侧为面包果片 图片来源:Nyree Zerega/Northwestern University/Chicago Botanic Garden

 

在安全且味道不错的基础上,面包果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它是为数不多的、含有人体所有必需氨基酸的食物。

 

此外,面包果还含有多样的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矿物质,以及大量的B族维生素、烟酸、硫胺素和维生素C等。

 

 

3

未来的气候威胁

在拥有充足、丰富的食物,以及各种营养补充剂的情况下,我们也不太会去特别重视一种食物,它更可能是众多的选项之一。

 

但当我们的基础食物如水稻、小麦和玉米等受到威胁时,面包树可能就会成为一个重要的选项。

 

前不久,英国风险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发布一份报告显示,在现今和未来,农业是受高温影响最严重的行业。

 

如果按照最坏的高排放情景来推算,到2045年,高温压力对农业构成极端威胁的国家,将从20个增长到64个,这将影响到目前占全球粮食产量71%的国家,这些国家种植的植物有水稻、可可和番茄等等。

 

在这样的情景下,面包树更能显示它的另一个优点:由于是乔木植物,应对严酷环境的能力会比水稻、小麦等草本植物更强,能承受长达3~4个月的干旱。

 

面包树在种植差不多5年后就能结出果实,并在随后长达50年的时间里持续输出。一个成年的面包树每年结出的果实数量可重达200kg,大约可供一个人吃上半年。

 

近期一篇发表于PLOS CLIMATE的研究详细评估了面包树在未来适宜种植的区域。美国西北大学的科学家建立了一个包含6种面包树的分布模型集合,并通过8个全球环流模式(GCM)进行综合预测。

 

他们发现,在稳定和高排放情景下,未来(2061~2080年)面包果适宜种植的区域地区包括东南亚、中美洲、南美洲北部、加勒比和非洲的大片地区,而适宜生长的纬度会向北延伸至印度东北部和佛罗里达州,向南会延伸至智利和新西兰。

 

在稳定和高排放这两种排放环境下,适合种植面包树的区域分别会减少4.7%和4.5%。但具体到各个适合种植面包树的国家和地区,情况也不尽相同——例如适合种植的区域会增加,但种植的环境质量会下降等。

 

而相比于其他农作物,面包树不需要每年重新种植,它需要的能量输入(包括水和化肥)更少。

 

并且,它可以像其他树木一样,在一生中不停地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

 

在气候变化不稳定的情况下,实现农业的多样化十分必要,这样我们就不会仅依赖少量作物品种来养活大量人口。

 

除了面包树之外,还有很多潜在的粮食作物,等待被进一步挖掘。

 

撰文|clefable,审校|栗子,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环球科学”(id:huanqiukexue),如需转载请联系 newmedia@huanqiukexue.com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https://www.maplecroft.com/insights/analysis/heat-stress-to-threaten-over-70-of-global-agriculture-by-2045/
https://www.news-medical.net/news/20200917/Breadfruit-flour-found-to-be-a-healthy-alternative-to-other-starches-for-modern-foods.aspx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61996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climate/article?id=10.1371/journal.pclm.000006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377419/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一棵树够人吃半年,这种植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主食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