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迷恋武侠,给他点历史看看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9-01

说起《神雕侠侣》里的头号反派金轮法王,就不得不提及他的拿手兵器“金轮”了。且看看新修版中对这一兵器亮相时候的描写:

 

“(金轮国师)霍地站起,当啷啷一阵响亮,从怀中取出一个金轮。这金轮径长尺半,乃黄金混和白金及别的金属铸成,轮上铸有天竺梵文的密宗真言,中藏九个小球,随手一抖,响声良久不绝。”

 

此外小说中还提到国师手中,其实有金银铜铁铅五种形制相同而材质不同的大轮子。但是,文中一直没有提及轮的边缘是否有刃。

 

从金轮法王的战斗经历来看,他的轮子,主要用来防守以挡住剑锋,进攻时也主要是以重力袭击对方,或将对方兵器锁住,似乎是一种无刃的钝器。

 

不过,真实世界当中,确实有一种与国师的五个轮子类似的轮形兵器,而且是有刃的利器而非钝器。这种兵器的发源地,正是佛教的发祥地印度,这种兵器来路以及招式又如何?且听下面分解。

 

金轮法王的武器威力极强,直到近代印度人还用它对抗英国|文史宴

电视剧里金轮法王的轮子经常有刃

 

这种兵器,大名叫作“轮刃”(Chakram),这个名字最初的来源,正是“车轮”(Chakra)。

 

在古代印度,雅利安人从伊朗高原进入次大陆,就是靠着马拉战车这一王牌武器,才把次大陆土著杀得溃不成军。而轮子,正是马车运转的核心,自然,也会与战斗中使用的兵器产生联系了。

 

印度婆罗门教兴起以后,这个词还被用来指代瑜伽术中“脉轮”这一概念,就是沿着身体中轴,从尾骨排列到头顶的七个能量中枢,总计有七个。日本漫画《火影忍者》中所谓的能量来源“查克拉”(チャクラ)亦指代此物。

 

因此,我也觉得英文版金庸小说中,把金轮国师的称号译作“Golden Wheel Imperial Adviser”其实十分不妥,要是翻译作“Gold Chakram Imperial Adviser”,就更妥当一些,因为译者不能就着文字直接翻译,也要考虑到对方语言中一些词汇的真正来源。

 

再来看看这种兵器是如何发源的,其实,这种兵器,在文艺作品中出现得反倒比在实战中还要早。

 

最早记述了这种兵器的文学作品,正是古代印度史诗双璧——《摩诃婆罗多》与《罗摩衍那》。

 

在这两部成书于前5世纪的史诗之中,古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湿奴(Vishnu)的主要兵器,就是可以在食指上盘旋数圈然后发射出去的“查克拉”。

 

到了公元2世纪以后,印度人又为毗湿奴的化身之一的黑天(或译作“奎师那”,Krishna)添加了这种兵器,而且将其命名为“善见神轮”(Sudarshana Chakra)。

 

金轮法王的武器威力极强,直到近代印度人还用它对抗英国|文史宴

毗湿奴大神之化身黑天

旋转善见神轮

 

最早使用这种兵器的民族,是北印度地区的拉杰普特人,至少11世纪,就有他们使用轮刃的记录了。

 

拉杰普特人是一个公元6世纪左右形成的,成员主要为武士并宣称自己属于刹帝利种姓的民族,这个民族,可以被认为是一个世袭名号而并非种族名称。因为他们的种族文化背景却多种多样,来源则是历次入侵印度民族之后人的集合,大抵是希腊人、波斯人、月氏人、塞种人、嚈哒人的大杂烩。

 

但,真正把轮刃这一神兵利器发扬光大的,却是16世纪以后的锡克人。锡克人从拉杰普特人那里学来了轮刃的制作方法与使用方法,还制作出了大小不一的轮刃。

 

他们携带轮刃的方式,是将大小不一的轮刃,按大小逐一扣在他们的尖塔型头巾上,使用的时候,就从头上摘取。也有锡克人将不同的轮刃按大小排列套在左臂上,使用的时候,用右臂摘取发射。

 

锡克人从拉杰普特人这个武士民族那里学来的,不仅有武功和兵器,还有起名字的习俗。

 

早在16世纪,辛格(Singh,“狮子”之意)就成为了拉杰普特人中的常用名字。锡克人于也1699年,按照戈宾德·辛格的意见采用了辛格这一名字,所有正式的锡克教男性教徒不考虑地域或文化的约束,都要在名字中加入“辛格”这一称呼,同时,所有锡克教的女性教徒,也都在名字中加入考尔(Kaur)这一称呼,意为“公主”。

 

金轮法王的武器威力极强,直到近代印度人还用它对抗英国|文史宴

锡克人套在头巾上的轮刃

 

轮刃的材质,一般是密度比较高的金属,最常见的是钢或黄铜,名贵一点的甚至用金、银。因为用铁的话,材质太轻,轮刃飞出去后飞行路线不稳定,所以就得用密度高一点的金属。

 

轮刃的形制,一般是空心的,内圈可用于抓握或旋转投掷,外圈则带有刃口。另外,在13-14世纪的中亚蒙古武士当中,轮刃还产生了一种外围为齿形刃的变种,更类似于电视剧中金轮国师所持之“金轮”的形状。

 

再来看看使用轮刃的招式。

 

我前面说到,锡克人按大小把不同的轮刃扣在头巾上。一般而言,大的轮刃,不摘下来,用来当作一种保护头部的工具。

 

而小的轮刃,则可以轻而易举地摘下来,用食指绕圈后弹出发射,这种投掷方式,印度人称之为“塔贾尼”(Tajani)。其中大一点的,就需要用手扔出去发射了。而且一般投掷的方式是纵向而非横向,以免伤及左右的战友。

 

轮刃这种兵器,步骑皆可使用。而且在印度,骑马或骑象的骑兵其实反而更喜欢这种轻便小巧的兵器,因为携带和使用都很方便,比弓箭和标枪都顺手得多。

 

常规尺寸的钢质轮刃能被拋出40-60米。而黃铜轮刃则因外形更为良好,所以甚至能被拋出100米开外。在在30米的距离上,轮刃能砍断直径两厘米粗的竹子。

 

早在16世纪,欧洲人就已经在德里苏丹国见到过轮刃的使用了,这可以参见葡萄牙人杜阿尔特·巴博萨(Duarte Barbosa)的记录:

 

“帝国的人民……都是杰出的战士和骑士,装备了许多种武器。他们是伟大的箭手,非常强壮的人。他们有很好的长枪、剑、匕首、钢锤和战斧来用以战斗。他们有一些钢轮,他们称之为“查卡拉尼”(Chakarani),两根手指宽阔,外围像刀一般锋利,内侧没有开锋,并且具有小碟的外形。他们携带七八个于左臂上。他们亦把它放在右手的手指上,让它旋转并扔在敌人身上。如果他们击中的话,能彻底切断任何人的手臂、腿部或颈部。然后他们会进行肉搏,这使他们具有非常灵巧的战法。”

 

不过,从这段记录来看,当时携带轮刃的方式还是套在臂上而非扣在头巾上,大概金轮法王从袍子内取出金轮,也是事先把轮子套在手臂上的。

 

在19世纪,英国人在殖民统治印度期间,也多次吃到了这种来无影去无踪的小兵器的亏,所以,在1857-1858年的印度民族大起义惨遭镇压以后,英国殖民政府下令销毁了许多藏于民间的兵器,其中被销毁的轮刃也不在少数。

 

但随后不久,锡克武士成为了英国在印度施行统治的好帮手兼英国殖民者在其他殖民地施行统治的重要武力后盾,于是这种兵器就得到了复兴,在锡克武士跟随英国殖民者去世界其他地方开拓的进程中,轮刃也走遍了世界各地。

 

金轮法王的武器威力极强,直到近代印度人还用它对抗英国|文史宴

锡克人武德充沛

 

直到今日,依然时有锡克人士兵在战场上使用轮刃的报告,可见,轮刃这种古老的兵器,依旧在可以在现代战场上充当副武器,发挥自己的价值。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