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努力憋住的屁,最后都去哪了?
信息来源: 程明帅小儿推拿    时间:2022-03-11

  来源:博物

  没屁愣挤,锻炼身体?

  屁是恼人的东西,虽然无形无相,但是有声有味,令人尴尬。要是真的可以不放屁,那是多愉快的事情啊!

  Nonono,千万别这么想。

  放屁是再正常不过的生理现象。正常人一天平均要放十几个屁,总体积估计在500ml甚至更多。屁是哪里来的呢?主要有两个来源。第一是从嘴进来的。随着呼吸、说话、吞咽等动作,人会从嘴里吸入消化道不少空气,这些空气跟随食物一路下行,最终原样出去。

  屁的大部分组成是吃进来的空气。

  第二部分就是食物残渣在肠道内,由肠道微生物消化后产生的气体,以及食物化学反应产生的气体。每个人的肠道内大约有十万亿个细菌,它们对人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需要的营养有很多是这些细菌消化产生的,与此同时,气体也是这个过程中的生成物。

  所以,一个健康的人是不会没有屁的。如果真的几天都不放屁,那意味着健康出了大问题,通常是肠梗阻、肠套叠甚至消化道肿瘤的征兆,得赶紧去医院让大夫看看了。

  不过,你不必为了屁太多或太少感到担心,只要有,基本就是正常的。每个人肠道环境不同,屁的成分和量也不同。因为可以理解的原因,“全屁”检测有很大的技术难度,主要是难以采集……

  也有人不信邪。

  1997年,美国的Michael LevittIn老师做了个仪器,简单说就是拿根管子怼到你的肠道里,接下来的四小时你什么都不用干,就放屁就行。在麦老师测试的16个人(包括自己,够狠)里,屁量最少的只有106ml,最多的有1657ml。而且只有四个人的屁中有甲烷,这推翻了之前科学界认为的“甲烷是屁的主要成分”的观点。

  后来,更多的科学家进行了类似实验,推断屁的成分和基因可能相关,非洲人放甲烷屁的比例更高,而父母双方都能放甲烷屁的话,子女也大概率拥有这项技能……

冰中的甲烷气体冰中的甲烷气体

  说回来,有些人,肚里有气,排不出来,就形成了“胀气”。

  如果你经常这样,倒是可以尝试一下“没屁愣挤”,比如让腹部温暖一点,或者顺着一个方向揉肚子——这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让食物更快地移动和消化,裹挟的气体也能尽快排出来。

  有屁不放,憋坏五脏?

  “管天管地,还管拉屎放屁?”这句话颇有道理。人有三急,刻不容缓,它们要出来,拦得住吗?

  其实,拦得住。尤其是屁。相信所有人都有过憋屁的经历,没办法,有的场合的确不适合把它释放。比如你正在给领导客户讲ppt、正在和心爱的人表白、正在舞台上表演、正在和邻居吵架……

  一个屁都可能瞬间破功,前功尽弃,只好憋着。

图片来自:《屁屁吾郎》图片来自:《屁屁吾郎》

  憋着的屁去了哪里呢?

  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拘留”,暂时保存在肠道,等环境允许了再放松精神,让它出去。还有一种就复杂了,如果你长期、多次憋屁,或者憋屁之后身体没有心情释放它,它就会——另觅出口或者被你吸收!

  有的屁甚至会从下方出口一路上行到上方出口,形成嗳气,从嘴里吐出来。嗳气并不同于肌肉痉挛形成的打嗝儿,主要动作是出气儿,而不是抽。不过要想从最下面到最上面,并不容易,所以这种情形比例不高,要不然经常打个饱嗝都是屁味儿的……

  不想多说了,想yue。

  另一部分憋住的屁会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里面的成分有可能进入脏器代谢,有可能进入泌尿系统排除,有可能跟随血液到达肺循环,经由肺部呼吸出去。正常情况下,这一部分的屁也无伤大雅,不至于“憋坏五脏”。

  但如果经常憋屁,任由废气留在肠道或者进入血液,就会增加负担,甚至引起肠道炎症等疾病。憋屁造成的精神压力也会进一步引起身体机能上的应激反应。

  所以说,有屁就得瞅准时机抓紧放!

  响屁不臭,臭屁不响?

  要想知道这句话的原理,就得搞清楚屁为什么臭,又为什么响。

  响容易理解。大量气体快速通过肛门括约肌,造成了“气门”的振动,就像吹哨一样。哨子要吹得响,除了哨片这些硬件外,还要肺活量大,吹得够猛。所以,屁放得响亮最主要是要屁够多,单位时间的通过量大。

  咱们上面说了,屁由两部分构成。喝风来的屁就是氮气、氧气、二氧化碳什么的,不臭;消化产生的屁大部分是氢气、二氧化碳之类不臭的,只有极少一部分吲哚、硫化氢、粪臭素之类的成分才会臭,它们只占“全屁”比例的1%左右。

  如果你爱吃肉,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高,消化产物里的臭味部分就会增加;另外葱蒜、萝卜等食物本身的臭味也会混合在屁里,形成更加“有层次”的臭味。

  如果你吃肉少,吃淀粉多,尤其是红薯、豆类等,那么臭味成分的比例就会大大下降,二氧化碳则会大增,使屁的总体积显著增加。

  这就不难解释了——如果你最近吃的很素,淀粉多,屁就相对多而不臭,多自然就响;要是淀粉摄入少,蛋白质摄入多,屁就少而臭,少就不会太响。

  当然,还有两个可能——最近你淀粉蛋白质吃的都不多,只吃叶类蔬菜,那就可能不响也不臭。如果你食量大,每顿三碗米加两碗肉,又或者吃了很多肉之后到广场上对着上风口练绕口令,喝一肚子风,就可能放出又响又臭的屁了。

我一点都不想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我一点都不想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俗话说得对吗?

  俗话说得对吗?草,还真不一定

  撰文 | 信浮沉

  微信编辑 | 高兴

学小儿推拿,作人生赢家!赶快领取优惠券开始学习吧!

本文收录于合集:
返回列表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学员入口|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冀ICP备2021026746号-1
程明帅小儿推拿